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名园录》出版 可考的古典园林有160多座
2020-01-08 09:2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昨天获悉,常州运河文化丛书之《常州名园录》已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由薛焕炳著,分上下二册,共计76万字。

  常州曾是百园之城,有着深厚的园林文化底蕴,大多数园林密布于“川”字形运河两岸,与运河相融相伴相盛。如:城东运河有洛原草堂、东第园、寄园等,城西运河有夏家大院、陈渡草堂、白云亭等,城中运河两岸园林更是星罗棋布,仅青果巷河道附近就有半园、可园、约园等10多座。

  在《常州名园录》中,作者通过考据,从历史长河中“打捞”出民国以前常州地区不同时期的古典园林160余座,印证了常州百园之城的历史轨迹与文化内涵,许多内容鲜为人知。

  此次,金坛、溧阳两地的古园也被收录在内。

  此外,作者还对常州人在外地建的园林作了研究,如清代孙星衍在苏州的一榭园、盛康在苏州的留园、盛宣怀在北京的竹园、赵烈文在常熟的赵园、汤贻汾在南京的隐琴园、陶湘在天津的涉园等。

  国内园林界对该书给予较高评价,认为对研究江南史、文化史有一定参考价值。中国古建与园林艺术研究会会长罗杨为该书题写书名并作序。 (周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