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次“学考”本周末开考 常州约1.9万名考生报名
2020-01-07 09:3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2018年秋学期入学的高中生开始,高考实行“新方案”。和“新高考”配套的高二首次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于1月11-12日进行(不包括信息技术考试)。记者了解到,常州约1.9万名高二学生报名参加“学考”。市区有省常中、市二中、田家炳高中、市三中、市五中、北郊高中6个考点。

  较之此前的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俗称“小高考”),今年开始的“学考”有两点微调——

  一是考试时间提前,从以往的3月中下旬提前至1月中旬。

  二是考试科目增加,以前,文理科考生只要考除选测科目以外的4门学科,而现在所有科目都要考。如,现行方案下的物化考生,物化是高考选测科目,“小高考”考试科目为政治、历史、生物、地理四门,“学考”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物理、化学两门。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开始,学业水平考试取消了“见A加分”的优惠政策,成绩呈现方式由原来的ABCD四个等级,调整为“合格”“不合格”两种。100分的试卷,60分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可参加相应科目下一次考试。业内人士表示,取消加分,让考试去功利性,回归作为“合格性考试”的本质。

  虽然考试时间提前、考试科目增加,但考试成绩呈现方式的变化,让学校和学生备考依然从容,毕竟“合格”要求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并不难。记者从部分高中校了解到,相对于以前的“小高考”,“学考”科目集中复习时间启动较晚,而且基本都未停语数外。

  “学考”成绩是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学生所选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成绩必须达到合格。高等职业院校在春季进行招生录取时,会将此作为招收普通高考考生的依据。

  (毛翠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