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居民小区污水排放水量水质已能准确监测
2020-01-06 14:2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全国首创的生活污水污染物人均当量测算装置日前在我市钟楼区中意宝第住宅小区初试成功。通过该装置,相关部门能精准测算城镇居民人均每小时产生的污染量,为破解全国生活污水处理率测算难题、科学指导污水处理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近年来住建部重点推进全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由于居民区建筑密度、排水布局形式复杂多样、南北差异等原因,居民生活污染物收集、监控和准确测算遭遇“瓶颈”。

  基于常州污水处理水平全国领先,住建部把协助解决测算生活污水处理率难题的任务交给常州。

  生活污水污染物人均当量测算装置,应用“国家水专项”先进技术成果,由中国市政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设计,江苏一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制造。我市根据装置特点和小区环境进行了安装施工设计,今年9月建成。

  目前,该装置运行正常,可同步对收集获取的水样开展水质检测,已产生有效监测数据1100余个,初步获得我市典型居住小区生活污水24小时水量水质变化规律。下一步,市排水管理处将与有关单位合作,对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以获得可用于我市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的指导性成果。

  据悉,相关做法有望在全国推广。 (王锦萍 王一瑜 周瑾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