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者仁心|大腿取肉植入口腔 常州医生10小时创造生命奇迹
2020-01-03 15: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日常州讯(刘希 赵家玮) 牙齿疼痛了半年,一直没当回事,没想到查出来竟是口腔癌。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医生切除面部肿瘤后,又从患者大腿取肉成功植入口腔。10小时,常州医生刘华联创造了生命奇迹。

  近日,一例股前外侧肌皮瓣修复口腔恶性肿瘤手术在常州第一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室成功开展。据悉,此例手术在常州市尚属首例,标志着常州地区口腔颌面显微外科技术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这台手术持续了10个小时

  2019年6月,63岁的张女士右侧牙龈开始出现溃疡,长时间不见好转。以为牙痛不是什么大病,张女士就没放在心上,只是在安徽老家卫生院挂点消炎药。两个月前,张女士突然发现口咽部疼痛加剧,连张口都非常困难。急忙赶到当地医院,医生诊断为口腔癌。随后,她辗转多家医院,均因肿瘤面积较大,术后无法修复而被拒绝。看到母亲进食困难,日渐消瘦,张女士的儿子决定接她到自己打工的城市——常州试试。

  “结合相关检查,张女士被确诊为牙龈恶性肿瘤。由于肿瘤已侵入了部分上、下颌骨和咽侧壁,如果手术则需要切除患者的半侧脸(内侧)。而面部组织量较少,被大量切除后,不仅会造成患者面部畸形,还影响患者的吞咽、咀嚼、语言等功能,甚至可能因为感染导致死亡。”常州一院口腔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刘华联表示,“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针对术后缺损,我们可以找一块‘补’上去,就跟缝补衣服一般。在切除口咽部恶性肿瘤及周围组织的同时,可以切取大腿部位的肌肉和皮肤,‘补’到面部缺损组织处进行修复,这样就能很好地解决困难。”

  刘华联为患者诊断

  听说治疗有希望,张女士的脸上露出了微笑。口腔科刘华联、羊一飞团队经反复讨论,最终决定开展口咽癌扩大切除术+功能性颈淋巴清扫术+股前外侧肌皮瓣游离移植修复术。 手术当天,在麻醉科医生和手术室护士的密切配合下,刘华联、羊一飞带领杨旭、戈杰、周培培等医生“兵分两路”,一路精准切除口咽部肿瘤和部分上下颌骨,并进行右颈功能性淋巴结清扫;另一路则小心翼翼地切取患者大腿前外侧皮瓣,之后与缺损空腔进行无缝对接。修复过程十分复杂,除了外观缝合,医生还需要完成薄如纸、细如牙签的动静脉血管吻合,每根血管都要缝上8-10针。在显微镜下,医生用镊子夹着针线在口腔这一极其狭窄的空间里来回精准“穿梭”。在团队10个小时的努力下,手术顺利完成。“颌面部组织血运丰富,神经分布广,加之患者存在个体差异,游离皮瓣转移修复手术难度较大,技术要求高,因此颌面部恶性肿瘤扩大切除术后修复一直都是常州市治疗的短板,股前外侧肌皮瓣修复更是空白。“刘华联介绍,“像这样复杂的手术,不仅需要手术者具备高超的操作技巧、扎实的解剖学基础,还要有像艺术家一样细致的审美能力和孜孜不倦追求美的精神。”

  术后走访

  目前,周女士口腔功能恢复良好,可以基本像正常人一样吃饭、说话。像周女士这样,发病初期误认为口腔溃疡而延误治疗的口腔癌并不少见。

  专家提醒:1、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掌握正确刷牙方法,坚持早晚刷牙、餐后漱口,同时戒烟戒酒,适当加强锻炼,保持膳食平衡和心情开朗。2、避免口腔内反复溃疡不愈:烂牙、残牙根、不合适假牙的长期摩擦或刺激,可能导致舌和颊黏膜不断受损,造成反复溃疡不愈,容易诱发舌癌、颊粘膜癌等口腔癌,建议市民尽早至医院就诊。3、一旦发现以下情况,及时就诊:正常的口腔溃疡,大多在7-10天左右自愈,但如果持续2周以上无好转趋势,伤口呈菜花状突起或现不规则白斑状,伴疼痛或麻木,建议及时就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