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成品住房管理新政明起执行 从7个方面进行规范
2019-12-31 09:4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关于加强我市新建成品住房建设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近日发布,明天起,我市新申领施工许可证的住宅项目将执行该通知规定。

  从7个方面进行规定

  成品住房,是指套内所有功能空间固定面的铺装或涂饰、管线及终端安装、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施等全部完成,已具备基本使用功能的住房。

  近年来,成品住房已经成为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但成品住房建设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开发商夸大宣传、房屋装修“质价不符”、材料设备以次充好、购房者维权难等。为保障成品住房的装修质量,《通知》主要从规范建设程序、加强装修设计管理、实行样板房制度、强化工程质量管理、严格验收管理、规范保修及投诉处理工作、加强政府监管7个方面对成品住房建设作出了详细规定,并且提出了多项严格管控措施。

  强化工程质量管理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装修设计管理和建设程序管理,从源头保证装修工程质量,杜绝开发企业“毛坯变精装,变相涨价”的行为,《通知》规定,成品住房装饰装修工程应与土建工程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审图,并一次性办理施工许可手续。

  《通知》还要求,成品住房实行施工总承包制度,建设单位不得将安装、装饰装修等专业工程进行肢解发包,并且成品住房的土建、安装、装饰装修等工程应由同一家监理单位实施监理。从规范责任主体的行为出发,强化工程质量的控制和管理。

  样板房将作为交房的标准和依据

  《通知》规定,成品住房项目必须明确装修标准,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建设单位应制定装修材料设备表并向消费者公开。成品住房项目还应在可售房源内设置实体样板房,严格按照设计文件和材料设备表中的材料、部品、设备及施工工艺进行施工,样板房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大面积装饰装修施工。样板房将作为交房的标准和依据,一旦发生纠纷,购房者将有据可依。

  政府加大监管力度,依规严格管理

  《通知》明确,政府部门将加大对成品住房设计、报建、施工、验收、保修等全过程的监管力度,依法依规严格管理。《通知》特别指出,对施工总承包合同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的,相关监管部门将对工程发包价格、承发包行为等进行重点检查,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进行处理,同时将施工合同价格抄告房价核价部门,通过有力措施彻底打消开发企业打擦边球、钻空子的想法,把质量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还强调,建设单位(开发企业)是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主体,应承担成品住房工程质量和售后服务责任。

  (杨皓 刘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