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溧阳:“物联全电化”为景区装上“智慧眼”
2019-12-27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2月26日,在国家5A级旅游度假区天目湖山水园景区门口,崭新的液晶大屏上正展示着通过“智慧能源电管家”系统采集的景区各种实时数据。“除了景区当天的环境温度、空气指数、游客流量,就连各景点设备的实时用能用水、运行状态都在大屏上是一目了然,这对我们景区日常的管理帮助实在是太大了!”山水园景区总经理何建对这次的景区“智慧物联全电化”建设成效赞不绝口。

  近日,由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天目湖镇人民政府、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单位合作共建、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实施的全国首家“智慧物联网全电化”5A级示范景区项目在江苏溧阳天目湖度假区山水园内正式投入运行。依托“智慧全电、物联互通、绿色节能”的建设理念,全面践行了供电企业通过清洁能源守护绿水青山“先行官”的责任和担当。

  智慧全电 景区管理“尽在掌控”

  溧阳天目湖景区是全国仅有的两家集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个资质认证的旅游景区之一,有着中国精致山水经典代表的美誉。

  在2019年年初,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紧紧围绕网、省公司深化综合能源服务战略,坚持服务政府、企业和民生为导向,积极推广电能替代技术,推介新型用电产品,普及绿色清洁能源,实现节能减排。结合溧阳旅游型城市发展的特征,公司与溧阳地方政府、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沟通协作,确定了将天目湖打造成为全国首家“智慧物联网全电化”5A级示范景区的工作目标。

  那么,究竟什么是“智慧物联全电化”示范景区,与和传统景区相比,他又有什么优势呢?

 

  “‘智慧物联全电化’示范景区就是在提升传统景区用能电气化水平的基础上,引入光伏、空气源热泵、储能等新能源综合供给与利用方式。结合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通过光纤、

 

  无线传输的方式将景区主要用能设备接入‘智慧用电平台’,实现数据传输、实时监控、远程控制等功能,提升景区智能化管理的水平。”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刘如帆介绍道。

  溧阳天目湖“智慧物联网全电化”示范景区是基于“智慧能源电管家”平台建设而成的,该项目在景区内开工建设一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和两套锂电池储能系统,打造一条由光伏发电,集广播、视频投放、环境监测、视频监控于一体的智慧路灯照明走廊,新增光伏智能环保箱、双能双模游览车,并为园区首艘电动游船提供岸电电源服务。从而使由智能、绿色的用电设备融入大自然美景的同时充分利用电管家平台管理优势,对所有用能设备所采集、检测的数据进行大屏展示和系统分析,实现智能调节、实时监控、远程操作,让景区用能设备的管理工作一切“尽在掌控”!

 

  物联互通 日常运维“一键直达”

  天目湖山水园景区作为整个天目湖的核心景区,景区总面积达到了4.77万平方米,景区主要由湖里山景区、海洋世界、乡村田园景区、山水绝佳景区及龙兴岛景区五大景区构成,景区内部群山枕水、碧波荡漾,游览路线百折千回,风光无限,通常游客的常规游览路线耗时都在4个小时左右。

  “通过前期的实地走访,以及和景区管理部门的交流反馈,我们发现在景区内部的商铺、游乐场所、部分景点都安装了大量的计量表计,不仅安装地点较为分散,而且都为老式的机械表计。景区管理部门对其日常的检查维修业仍然停留在传统的运维模式之上。”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客户经理雷杰说道。

 

  针对园区反馈的这一问题,公司充分利用物联网互联互通的特点,在“智慧能源电管家”平台中专门设置了“表计管理系统”。借鉴供电企业智能电表的操作模式和管理经验,对园区176块电能表和36块水表进行升级改造,全部更换为安装智能表计,并利用无线传输技术,将每只水表的用水量和电能表的电流、电压等各项数据实时上传至电管家平台表计管理系统当中。

  “有了这套系统,我们现在每天只需要在办公室打开电脑,点击鼠标便可以对分布在园区各个角落的表计进行远程检查,如果发现问题就可以直接找到故障的原点。每月系统也会将表计数据自动记录下来,这对于我们原来的日常运维方式可以说是一个颠覆性的改革,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减少了人力成本,物联网改造所带来的便捷真是不可思议啊!”面对“物联互通”,让日常运维“一键直达”所带来的便捷,山水园日常运维管理人员是赞不绝口。

  绿色节能 用能管控“省钱省心”

 

  “使用了你们给‘海洋世界’安装的这套空气源热泵加热设备以后,这一天下来仅仅用了原来四分之一的电量,太神奇了!”说起“海洋世界”的改造工作,山水园景区管理人员陶国华对新安装投运的空气源热泵循环水加热系统竖起了大拇指。

  天目湖海洋世界位于山水园景区内,建设于90年代末期,占地2000多平方米,是全省较早建设的一批海洋水族馆。由于馆内许多海洋鱼类和动物都来自热带地区,水族馆的水温必须常年精准保持在24-28摄氏度左右。改造之前,水族馆依旧沿用了建馆初期通过“直热式”电加热的方法对每个热带鱼鱼缸进行控温管理。

 

  “所谓直热式,就是每个鱼缸装了个类似家里用的‘热得快’的水加热装置,不仅耗电量大,且由于直接加热水的升温速度较快,在水温控制上很难精准把握。”陶国华介绍到。景区在提出这个难题后,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考虑利用新型用电设备来解决这一问题,双方开展了多次现场查勘和交流磋商,最终供电公司提出的通过空气源热泵为鱼缸养殖水加热的方案得到了景区的大力支持。

  根据水族馆原先养殖用水加热用电的情况,溧阳公司将水加热设备更换为了18千瓦的空气源热泵,在馆内建设恒温蓄水池,搭建水循环系统。通过空气源热泵加热的恒温水从蓄水池通过管道在各个鱼缸中循环流转,从而满足热带海洋鱼类的需求。在空气源热泵投入使用以后,通过“智慧能源电管家”的数据分析,海洋公园一天就较原来节省了接近700度电,按全年加热设备要运行6个月左右来计算,一年可以节省12万度电,减少电费支出近10万元。

 

  天目湖示范景区建设通过电能替代,助力园区客轮“油改电“工作,推介新型供电设备,推进光伏、储能、空气源热泵的全面应用,这都在景区内构建起了以电为核心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消费新生态,预计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了140吨。并且通过“智慧物联”技术的引入,更使得景区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用能管控更加的“省钱省心”。

  天目湖“智慧物联网全电化”示范景区的顺利建成,彰显了供电企业为践行“两山”理论,服务综合能源建设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还将积极发挥绿色能源发展“先行官”的作用,为溧阳地方经济和旅游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为全国“智慧物联网全电化”景区建设工作开创先河。(彭迪)

标签:景区;掌控;景区管理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