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年来,天宁法院近七成继承案件调解撤诉
2019-12-24 11:1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先后有两起有关家庭财产继承的纠纷案例,在常州公证处的家事调解工作室里,获得了圆满的解决,也让原本吵得不可开交的家庭成员,握手言和。公证处主任孙莉萍告诉记者,这两家人原本都是到法院起诉要对簿公堂的,经过公证处常设法院的家事审判与公证服务对接工作室的不懈努力,终于让两家人“气哼哼地进来,笑嘻嘻地出去。”这,也正是公证处与法院合力,推动诉前调解化解家事纠纷的初心。

  案例

  通过公证员努力,原本吵闹的两家人言归于好

  这是一起离婚纠纷,当事人双方均已60余岁,系再婚夫妻,男方无子女,女方有一成年女儿,双方曾约定由继女为男方养老送终,男方将名下房屋留给继女。因双方均担心对方不守承诺,多次发生争吵,女方向法院起诉离婚。公证员发现,双方没有根本性矛盾,关键症结在于遗赠和赡养问题,于是,将双方请进了家事服务中心,并就相关法律问题向双方宣传解释,引导男方与继女签订了遗赠扶养协议,从而解决了双方的担忧,女方随即撤诉。

  另外一起是遗产纠纷,某日下午,某家庭兄弟姐妹五人来到公证处,经公证处党员工作站专人接待了解,原来他们因父母去世后遗留银行存款归属问题争执不下,听银行建议决定通过诉讼途径解决。在去法院立案期间,接受公诉服务对接工作室专人咨询,几位兄长觉得最终一家如果对簿公堂于心不忍,遂前来寻求公证解决途径。

  在了解到该家庭存在父母并非原配,且有同父异母兄弟等复杂情况后,接待他们的公证员首先为他们倒上茶水,随后在家事服务中心内,详细地为在座家庭成员解释了有关继承的法律规定,并对他们手头的证明材料进行了梳理,告知对于他们不便调取的资料可以委托公证处核查员代为取证,同时希望各位家庭成员以家庭和谐为重,在财产分割问题上主张合法权利也要合情理。

  这一大家子连续两天下午在公证处家事服务中心召开家庭会议,每一位家庭成员都表达了各自的想法,公证员根据他们的需求,为他们解释了继承公证规定及流程等问题,最终公证员根据协商结果开启绿色通道办理了公证,等事情办结,众人已经没有了刚来时候的对立情绪,甚至在商议等过年要搞一次家庭聚会,看着他们最终能这样,公证员顿感欣慰。

  做法

  公证与法院合力,诉前分流纠纷促化解

  公证服务与法院家事审判对接机制,成立“诉讼与公证服务对接工作室”,源于法官在审理继承类案件时,部分家庭财产纠纷当事人虽然起诉,但从内心来讲并不希望通过最终对簿公堂一纸判决的方式来解决,毕竟传统家庭观念对于打官司这件事还是有芥蒂的,反而是非常希望将矛盾导入权威性较强、时间短、无收费的法院诉前调解程序,就像旧时期老常州茶馆议事,老娘舅出面调解等做法。此类案件如果都走诉讼程序,数量较大且情况相对琐碎,久而未决还有激化可能。为此,将此类案件根据情况分流到公证处,进行法律释明和诉前调解,对当事人愿意选择公证程序并撤回起诉或调解成功的,由公证处出具《办理公证联系单》,实行该类公证优先办理措施,落实绿色继承减免费用等优惠措施,回应当事人快速高效低成本解决问题的需求。

  常州公证处2017年就专门设置了一间办公室用作“家事服务中心”,矛盾双方可以选择围桌而坐当着公证员的面交流协调,公证员与当事人面对面调解,也可以采取先分别与公证员闭门倾诉背对背调解。根据当事人的不同需求,让矛盾双方有机会说出各自的心里话表明态度,再结合法律法规进行调解。一次不行可以两次,直到矛盾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当然对于存在根本分歧调解无望的案件,公证处则会出具含有相关法律事实和争议梳理的公证法律意见书,随同案件材料一并移交法院立案进入正常诉讼程序。

  成效

  两年来,仅天宁法院继承案件调撤率近70%

  据孙莉萍介绍,自2017年常州公证处全省首创公证与诉讼对接机制,常州公证处在天宁法院少年家事审判中心率先建立全省首个公证服务与家事审判对接机制以来,先后与天宁区、钟楼区法院合作成立“诉讼与公证服务对接工作室”,由公证处派专人负责诉前公证调解,对家事案件过滤、分流、化解或钝化矛盾纠纷。通过融合发挥公证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和法院“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常州公证处为人民群众开辟了新的纠纷解决渠道,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

  据天宁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韩志伟庭长介绍,从2017年4月公证处与天宁法院合作的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接待、登记、咨询后转递公证处处理案件超过200件,接待公证咨询135次。法院立案受理继承案件97件,审结72件,经公证调解后撤诉结案50件,调撤率近70%,大大缓解了一线审判人员的办案压力。

  孙莉萍主任表示,后续与钟楼法院合作的工作室因成立时间较晚,目前侧重于知识产权保护及强制执行环节,以前台咨询、接待、转递为主,共计50余件。总体看来,自公证服务跟诉讼对接后,不仅给当事人提供了大量免费诉前的公证法律咨询服务,还大大分流了法院的审案量,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发挥了公证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法律问题只会越来越复杂,公证处自身性质以及具备的公信力,决定了其在纠纷调解中能发挥更大作用,保障公证员运用专业知识及手段化解纠纷,能让公证变得更有价值,也能促使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高振宇 舒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