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向着国家级经开区进军
2019-12-12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2日常州讯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

  “经开区上下将深刻认识面临的挑战不容回避,深刻认识发展的机遇不容错失,深刻认识肩负的使命不容懈怠,在复杂形势中保持极大的定力,在抢抓机遇中增强极大的魄力,在使命呼唤中凝聚极大的合力,更加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决心和信心。”武进区委副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话语坚定。

  下一阶段,常州经开区将围绕“聚焦一条主线,推进五个争当”,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一条主线:就是要紧扣市委提出的“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再三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工作要求,着力打造“全市第一流、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的高质量开发区。

  推进五个争当:就是要在苏南模式转型升级、常州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全市体制机制创新、工业明星城建设、创建国家级经开区等方面争当先进、走在前列。

  围绕这个目标,在当年及今后的一段时期,常州经开区将全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争当苏南模式转型升级示范区。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进“一评价两整治五培育”专项行动,为打造苏南模式转型升级示范区集聚新动能、争创新优势。建立健全工业企业效益综合评价,推动评价结果的应用。坚持以亩产、创新和绿色指标论英雄,通过综合评价强化分类指导和精准服务,以市场和行政相结合的手段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企业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引导传统企业改造提升、转移腾退,加快实现资源合理配置、优质配置、高效配置,不断提升实体经济发展“含金量”。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对已清理整治的企业开展“回头看”,加强对3000余家工业厂房出租备案管理,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确保目标不变、氛围不淡、力度不减。强化重污染行业集中整治推进化工、地板、钢管酸洗、铸造等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出清、过剩产能的有序退出。加快高新技术企业、股改上市企业、纳税超千万元企业、绿色标杆企业和产业集群“五培育””。

  二是争当常州融入上海大都市圈的桥头堡。全力推进基础设施与无锡的互联互通,加快推进G312、S232快速化改造和沿江高速拓宽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有轨电车T1线工程,全力配合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加快建立高质量交通路网体系,真正把经开区打造成为沪宁沿线的重要交通战略支点。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全力做好秋冬季大气管控,力争全年PM2.5均值同比再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再上升。深入贯彻落实河长制,加强河道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系连通,持续提升污水处理系统一体化运营水平,确保国控五牧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真正做到一江清水向东流。抓紧实施中天、光大超低排放工程,大力深化生态绿城建设,加快编制三山港生态廊道规划,推动革新河生态廊道、宋剑湖湿地、鹅颈湾湿地等“三大公园”建设。大力推动东方新城建设,因地制宜推进芙蓉片区、清明山片区、崔北片区等区域综合改造提升,系统化实施征迁安置、乡村振兴、集镇功能提升、生态改善、土地综合整治等工程。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持续优化城市品质形态。强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全力支持中车职业技术学院项目落地,加快推进市第七人民医院二期、横林人民医院、横林新小学项目建设。谋划运河南侧幼儿园、小学、文体中心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宜居宜业水平。

  三是争当全市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积极抢抓新的政策机遇,切实把深化改革的红利转化成创新发展的活力。瞄准“营商环境进入全省开发区前10位”的目标,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加快推动告知承诺制试点,构建符合规范、便利高效、风险可控的实施机制,确保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进一步优化“审批最少、成本最低、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的审批流程,深入推进基层综合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体系。稳步实施综合执法扩容,坚持力量下沉、各方联动,确保综合执法事项“接得住、管得了、沉得下”。创新实施执法机制,加快形成具有经开区特色的执法规范性制度。加大低效用地整合力度,充分释放农村土地资源统筹配置示范点政策红利,确保完成土地整治年度目标任务,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有力支撑。做强做优东方公司和科维公司,进一步发挥其在推动城市建设、园区运营、生态改善、土地整治等方面的作用。加速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鼓励引导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营造实体经济发展的“暖气候”。

  四是争当工业明星城建设排头兵。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动摇,不断放大特色产业优势,为工业明星城建设积蓄新动能、释放新动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实施更为精准的靶向招商,着力引进“既有数量也有质量、既有体量更有潜力”的优质项目,努力在招引超50亿元、30亿元大项目上争创佳绩。聚焦先进交通装备、功能新材料、智能电机、绿色家居等特色产业,增强特色产业的集聚效应和规模优势, 力争实现四大特色产业产值超144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67%,同比增长12%以上。加快谋划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主题经贸活动,更加积极地推动“走出去、请进来”,着力打造成为产业对接合作、项目宣传推介、行业学术研讨的优质平台。充分发挥轨道交通产业园、机电产业园等在产业转型、产城融合中的主力军作用,用大平台承载大项目,大产业支撑大发展。加快建设新材料产业园,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园二期、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园一期标准厂房建设,科学运营宋剑湖科技园、横林科创中心等项目,努力建设具有示范效应的一流精致园区,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

  五是争当全市首个国家级经开区。创建国家级是经开区发展的内在要求,经开区上下将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探索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路径,集聚各类资源和要素、提升产业集成和协同水平,放大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基础扎实等方面的优势,将自身优势提升转化为品牌亮点,持续推动创建工作快人一步、高人一筹。全区各级干部接好高质量发展的接力捧,以创建国家级为契机,铆足干劲、找准目标,积极学先进、当先进,努力以高效率赢得高速度、以快节奏换来快发展。要进一步开阔眼界、打开思路,真正破除制约发展的短板弱项,使各项软硬指标符合国家级经开区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一盘棋、一条心、一家人”的强大合力,调动各方积极因素,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抓好创建,努力实现省级开发区排名“进10争5”的目标。密切对上沟通联系,强化与重点机构的合作,主动加强业务对接,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水平。

标签:常州;特色产业;整治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