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擦亮党建品牌 凝聚发展活力
2019-12-11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常州讯   “机关服务企业行动”深入镇(街道)、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和业务辅导,“基层党建故事汇”观摩分享基层党建心得与经验……常州经开区成立以来,以“经开大学堂”为核心载体,以“活力经开先锋助企”主题活动为重要抓手,创新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助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去年10月16日,经开区举行“经开先锋”党建联盟建设推进会暨花溪党建文化公园开园仪式,打响“经开先锋”党建联盟区域化党建品牌。花溪党建文化公园是常州市首家党建主题公园,通过打造“党建八景”,建设“实景和线上”两个公园,实现了党建教育阵地由室内向室外延伸拓展,党建宣传教育形式由集中封闭向开放共享转变。

  在推进“经开先锋”党建联盟建设过程中,遥观镇率先成立了全市首家上市公司党建联盟——“上市红”。“上市红”联盟推动上市企业强强联合、以大带小,实现党建工作高水平和企业发展高质量。此外,戚墅堰街道牵头成立的“公益橙”联盟,整合区域内各方面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经发局牵头成立的“工业蓝”联盟,展示常州工业明星、旅游明星城市两张名片,实现工业旅游线与党建示范线有机融合。横林镇牵头成立的“生态绿”联盟,带动区域内绿色家居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金融发展局牵头成立的“阳光金”联盟,优化银行、投融资机构资源配置,解决企业发展融资难问题。

  “五彩”党建联盟成为经开区打造基层党建的最美风景,在此基础上,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各领域党建联盟纵横交错、根深叶茂、遍地开花。

  为让党建工作落到实处,经开区党工委当好“设计师”,机关部门当好“店小二”,镇、街道当好“护航员”,着力构建全方位助企机制,推动服务企业效能变革。另一方面,经开区以创新作为提升企业党组织组织力,以人才培育提升党员队伍内生动力,以区域协同助推非公党建提质升级,从而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推动企业发展动能变革。

  自建设“经开先锋”党建品牌以来,发展环境得到优化,发展资源得到集聚。其中,“机关服务企业行动”有效拉近了企业与行政部门之间的距离,进一步畅通了企业诉求通道。各级各部门在服务方式上逐步从“坐堂行医”向“上门送诊”转变,在服务企业的效果上逐步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活动中,部门征集到企业关于税收、科技、人才等需求357项。

  经开区成立以来,通过“经开大学堂”“今天我来讲”等形式,打造出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连续4年举办的“经开大学堂”是呼应经开区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需求,以解决干部“能力短板”和“本领恐慌”的崭新平台。“经开大学堂”先后与复旦大学、新加坡新华教育集团合作办学,围绕“现代产业发展与园区建设”“深化改革与创新管理”“产业创新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等专题展开。每期研修班设有160多学时,培训周期长达半年,实现了“干部不离家门,汲取全球智慧”。

  去年5月,经开区又推出了“今天我来讲”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要求各级各单位干部全部参与,既倒逼干部以讲促学,又让干部在讲课中展现能力水平。现在,经开区干部几乎做到了“人人做学员、个个当教员”,干部们争相各展所长、竞相发展。

标签:党建;联盟;基层党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