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创新改革 常州经开区打造发展高地
2019-12-09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9日常州讯  一枚印章管审批、产城融合示范区试点、全要素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一系列的改革创新措施在经开区落地开花。

  3月31日,常州新华昌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智能化新工厂建成投入试生产,由此创下了从规划设计、项目审批、建设施工到建成投产仅10个月时间的新的“经开区速度”。 这归功于经开区的“2345”工作机制,即:2个工作日内完成工商注册,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45个工作日内取得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

  记者从经开区行政审批局了解到,“2345”工作机制的出台,实现了经开区审批效率的再提速,工业“45”达标率100%,市场准入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在2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同时,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达到了85%以上的事项在线办理,并实现了证照、批文100%进电子证照库。

  经开区成立以来,在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的同时,镇(街道)运行管理体制改革、产城融合示范区试点改革、区域综合执法试点改革、新型城市管理运行机制等改革项目也全力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下一步深化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自成立以来,经开区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积极发挥省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区优势,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金融资源集聚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同时,以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为契机,大力深化用地改革,双蓉村宅基地改革试点稳步推进,横林镇低效用地整合试点完成,雷利电机成为国内首家以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取得不动产证的上市公司,土地集约化经营能力不断提升。

  今年,经开区还出台了《常州经开区2019年深化改革工作要点》,以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工作,坚持主动作为、先行先试、有序推进,努力打造具有经开区特色的制度成果和改革品牌。《要点》列出了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探索集约发展路径、践行共享发展理念、优化组织管理机制等五个方面共计23项改革任务。其中,推进全要素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改革、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改革、推进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等仍为重中之重。

  新的改革《要点》在已经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吹响了继续深化改革的冲锋号,特别是继续深化行政体制、经济体制、集约发展、共享发展、组织管理机制等领域的改革创新工作,狠抓一批改革创新任务,争取用两到三年时间,努力实现“管理运行高效能、经济发展高质量、资源利用高效率、社会服务高水平、队伍建设高活力”的目标,建成具有经开区特色的现代园区管理运行制度体系。

标签:改革创新;改革;常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