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六个国家宪法日 常州天宁区发布2017-2019年《依法行政白皮书》
2019-12-04 13:1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常州讯(徐卓然 赵家玮) 今天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上午,常州市天宁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该区2017年到2019年《依法行政白皮书》和《行政案件司法审查白皮书》,全面介绍了天宁法治政府建设及行政审判工作方面的成果。

  天宁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舒文介绍,近年来,天宁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提出“3550”改革,即实现“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的目标。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梳理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和高频服务事项,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做到最大限度“不见面”。

  白皮书指出,2017年—2019年11月,天宁法院共收各类行政案件682件,其中诉讼案件298件,非诉审查案件384件。诉讼案件自2017年开始,逐年上升且增幅较大,截至2019年11月的案件数量是2016年全年案件数量的3.9倍。非诉审查案件自2017年激增后逐步减少,回归至较为平稳的合理值区域。行政争议涉及领域和案件类型相对集中,行政案件数量居前的主要集中在城市建设、劳动保障等民生领域。

  此外,随着新行政诉讼法的实施和经济转型升级,除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等传统类型外,一些新类型案件开始出现。公益诉讼类、行政协议类、社会保险类、环保行政处罚类等纠纷进入行政诉讼程序,且数量呈上升趋势。近年来,全区范围内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对实质化解行政争议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通过对数据的分析结合审判实践,白皮书指出,行政机关应在预防行政争议的意识、程序意识、行政行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及民生政策宣传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认识以及开展协调工作的积极性等方面需更加重视。

  舒文表示,2019年是天宁区重大项目攻坚年,环境保护、经济增长、城乡融合等各项工作的推进为群众带来更高品质生活的同时,也有可能引发行政争议。下一步,天宁将继续加快推进法治天宁建设,为推动天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