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评选第二届“常州好大米” 从“卖好稻”转向“卖好米”
2019-12-02 13:0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常州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第二届“常州好大米”品鉴活动,来自省农科院、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的专家,对常州25家企业选送的优质大米进行了全方位品鉴。通过鉴外观、品口感、看包装等20多个打分项,结合企业生产能力、产品知名度等,专家们选出了常州好大米的特等奖、金奖和银奖。

  据悉,常州的水稻种植水平一直处于省内领先位置,曾经创下水稻单产全省“十三连冠”的骄人成绩。近些年,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目标,我市大力推动水稻生产从“高产”到“优质”的转变,以“南粳”系列、“武运粳”系列等为代表的优质稻种日益受到种植户和市场青睐。今年全市77.82万亩水稻种植面积中,优质稻种植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

  记者了解到,从收购价来看,往年优质稻相比于普通稻,每公斤收购价格要高出0.2-0.4元,而今年多数优质稻和普通稻相比并无明显价格差;从售价来看,普通稻加工成的大米售价一般为每公斤4元上下,今年优质稻加工成的大米价格约为每公斤7-10元,高的可达每公斤五六十元。

  常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李杰介绍,除了不断扩大优质水稻种植面积,我市还在积极推进水稻种植标准化、加工精致化、销售品牌化,为“好大米”的生产和品牌化进程助力。全市农业企业和合作社也不断加大加工设备、仓储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努力实现从“卖好稻”向“卖好米”的转变。

  据了解,本次评选结果经过公示后,将作为推荐参加第四届“江苏好大米”等奖项评选活动的主要依据。同时,市农业农村局还将对获奖企业和产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

  (董逸 季美娣 季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