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控职业病“关口前移” 常州郑陆镇开出首张职业健康罚单
2019-11-29 13: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9日常州讯(徐佳誉 赵家玮)  近年来,尘肺病、职业性化学中毒、职业性噪声聋、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等职业病已悄然威胁各类社会群体。防控职业病重在抓防,近日,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开出首张职业健康罚单。

  本月初,镇综合执法局接到天宁区卫生健康局移送的一起案件,反映某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有关职业病防治涉嫌违法。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随即赶赴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重点了解企业职业病防治管理措施、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档案、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等相关情况。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未对职业病体检中有疑似职业病危害因素相关检查项目异常的人员进行复检,认定该行为侵害了职工的合法权益,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相关规定。经对企业负责人询问取证后,综合执法局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该公司随后提交了员工复检等相关整改资料。鉴于该公司积极整改,郑陆镇对其从轻处罚款3000元。记者了解到,这是职业健康权限下放以来郑陆镇开出的“第一罚”,全面开启了全镇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的新局面。

  综合执法局负责人表示,随着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广泛应用,劳动者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更加复杂,职业暴露人群日益扩大,职业病疾病谱也随之发生改变。

  下一步,郑陆镇综合执法局将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整治危化品生产、建筑施工、机械加工等职业病危害突出的行业领域,对存在非法违规行为且未积极开展整改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同时,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用人单位实施暗查暗访,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切实预防、控制职业病危害多发势头,维护广大职业劳动者的生命健康权益。

标签:郑陆镇;职业病;职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