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地铁2号线实现全线“洞通” 预计2021年开通初期运营
2019-11-29 09:5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上午,在常州地铁2号线勤业站,随着最后一段区间——怀德桥站至勤业站右线盾构机刀盘破洞而出,该区间顺利贯通,同时也标志着2号线区间隧道全线双向贯通。至此,历时1年8个月,常州地铁2号线实现了“洞通”。

  据悉,常州地铁2号线为东西走向,由青枫公园站到五一路站,全长19.8公里,共设15座车站,其中地下站14座,高架车站1座。2号线首台盾构机于2018年4月1日晚间从青枫公园站始发,全线共投入18台盾构机。昨天贯通的怀德桥站至勤业站区间是2号线最后贯通的一个区间,全长1.4公里,盾构机在这个区间共推进了4个月。

  实现全线“洞通”是土建施工三大里程碑节点之一,而在2号线“洞通”施工过程中,可谓困难重重。

  市轨道公司建设分公司工程二处副处长陈亮介绍,虽然2号线长度相较1号线短了不少,但它的施工难度一点都不低,因为它大量的车站都在繁华的市中心,比如南大街、文化宫、勤业等区域,“洞通”施工过程中克服了建筑物密集、地下管线错综复杂、施工场地狭小等实际困难。“比如这个怀德桥站至勤业站区间,盾构机要穿越运河。为了不影响市民出行,保证长江路的正常通行,勤业站局部采用了盖挖法,加大了工程难度。”据中铁十六局02标项目书记李国龙介绍,盾构班组内包含管理人员、盾构司机、测量人员、机电维保人员等共63名工人,班组通过控制掘进参数、注浆量、注浆压力、跟踪注浆及管片拼装质量等措施,保证了工程质量与进度,安全顺利穿越了河流及建构筑物,为常州的相似地层穿越建筑物提供了经验数据,可以指导后续的盾构施工。

  据了解,地铁2号线其余车站陆续在进行轨道铺设,已经完成全线55%左右。供电、机电设备安装、装饰装修等相关后续作业也已陆续进场,明年将大规模进行站内和车站附属施工。另外,2号线首列车将于明年上半年抵常,全线预计2021年开通初期运营。未来,2号线将与1号线形成“十”字形的主骨架,不仅有利于改善城市交通结构、缓解交通压力,还将有力地支撑城市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

  (李国龙 沈琳 郑雨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