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越来越多“90后”立遗嘱 游戏货币、支付宝都要写进去
2019-11-28 15:1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在传统观念里,立遗嘱是老年人考虑的事。但昨天,记者从溧阳市公证处了解到,因为年轻人的文化水平高,思想观念更开放,越来越多的“80后”乃至“90后”已经加入到立遗嘱的队伍中,早早安排好“身后事”。

  小芳年仅二十多岁,刚参加工作不久,在一次单位体检时查出肝癌晚期,考虑到家庭关系复杂,目前到溧阳市公证处办理了遗嘱公证。小李与小杨为再婚夫妻,均为二十多岁,考虑到双方财产均为各自再婚前所购置,或是父母出资购买,为防止今后因意外死亡发生财产纠纷,也到溧阳市公证处办理了遗嘱公证。小张是名“90后”的空姐,常年在空中飞来飞去,为防止出现意外而导致财产纠纷,也到溧阳市公证处办理了遗嘱公证。

  目前,办理遗嘱公证的主力军仍然以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居多。以溧阳市公证处为例,办理遗嘱公证的当事人的年龄层次从20多岁到80多岁。但近年来,“80后”或“90后”立遗嘱并办理公证的正逐年增多。

  年纪轻轻有必要立遗嘱吗?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网店、游戏货币、手机号码、微信账户中的余额、支付宝账户中的余额等都是财产的一部分,遗嘱涉及的财产不再是传统的房产、银行存款、理财产品、公司股权等不动产或动产,更涉及到虚拟财产。再加上年轻人性格不沉稳,离婚率攀升,交通事故死亡率也较高,加上常年作息不规律,时有猝死事件发生,立遗嘱成为必要选择。此外,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上为独生子女,几代财富均集中于他们一身,如发生意外,极易发生财产纠纷,有了遗嘱则大大减少纠纷发生的可能。最后,年纪越老,所立遗嘱的法律效力越可能被司法机关或相关部门否认、质疑,办理公证手续也越难。

  (王彬彬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