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对症下药”化解重信重访难题
2019-11-28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8日常州讯(李锴 王兴法 赵家玮) 今年以来,常州市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围绕“减存量、遏增量、提质量”目标,通过畅通渠道、综合研判、精准处置、多元反馈等措施,有效化解了一批疑难复杂和重信重访问题。截至9月份,受理的25件重信重访举报件已办结19件。

  对于化解疑难复杂和重信重访问题,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畅通渠道,减少上行现象。通过经开区网站、微信、报纸等平台,全面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方式和受理范围,在镇、村布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折页,引导群众正确行使信访权利。建立重信重访领导接访制度,及时说清办理进展,回应群众关切;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跟踪了解职能部门受理办理情况,力争做到举报不越级、信访不上行。

  综合研判,找准问题症结。系统梳理经开区成立以来尚未化解的重信重访问题,建立专门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对重信重访频次、时间、内容、过往处理情况、被反映人情况、信访诱因等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按照“一事一策”原则细化处置方案。

  精准处置,提升办理质效。对由纪工委监察工委办理的重信重访件,明确包案领导、承办人员和化解期限,重新听取信访诉求、重新调查复核、重新研究处理,力求一步到位解决问题。对基层纪委办理的重信重访件,由监督检查室牵头召集基层纪委会商研判,实行“清单式”系统指导,并对核实情况和处置意见报告进行把关审核,确保处置质量。

  多元反馈,化解信访积案。对历时较长、较为复杂的重信重访件,以适当方式吸收群众代表参与调查,通报查处结果,听取群众反响,做好矛盾疏导。对基层纪委承办的反复越级信访问题,采取经开区、镇(街道)联合答复的办法,提升调查处理结果的权威性。对业务范围内外交织的,联合职能部门现场办公、分别答复,力求以真情换心、用政策顺心,从根本上化解矛盾。

标签:处置;化解;畅通渠道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