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践行社会责任 兴业银行常州分行普及金融知识
2019-11-27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7日常州讯(陈鸣 赵家玮) 为进一步普及金融知识,促进社会公众增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兴业银行常州分行组织各经营机构结合当前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焦点和疑点问题,重点围绕人民币、外汇知识、“争做金融好网民”行动、普及保险及私募基金知识、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等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以下简称“新版人民币”)正式发行。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反假币意识、提高公众对新版人民币的了解,9月2日下午,根据常州市人民银行的统一部署,兴业银行常州分行运营管理部干部员工赴吾悦国际开展新版人民币反假宣传活动。同时,兴业银行常州新北支行与青山湾社区支行也分别组织员工走进乐瑞家曼哈顿店与西新桥二村社区开展宣传活动。

  新版人民币防伪性能再提升,易于公众识别,与现行人民币纸币(2005年版50元、20元、10元纸币,1999年版1元纸币)、硬币(1999年版1元、5角硬币,2005年版1角硬币)相比,2019年新版人民币的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在多个方面进行了提升。纸币方面,50元、20元、10元纸币增加光彩光变面额数字、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磁性全埋安全线、竖号码等防伪特征,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凹印手感线,50元纸币取消光变油墨面额数字,1元纸币增加磁性全埋安全线和白水印。此外,纸币的水印清晰度和层次效果明显提升,钞票纸强度显著提高,流通寿命更长,纸币两面采用抗脏污保护涂层,整洁度明显改善。总体看,应用的防伪技术更加先进,布局更加合理,整体防伪能力较现行纸币有明显提升。

  本次宣传活动帮助公众了解了新版人民币票面特征及防伪特征,受到了群众广泛欢迎。截止到发稿前,该行户外宣传活动3场,发放宣传折页、单页500余张,惠及群众400多人。兴业银行常州分行表示将持续开展金融知识普惠宣传活动,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时进行金融风险提示,引导广大群众争做金融好网民。

  “去兴业银行办理银行卡,就给你返钱”。一段时期以来,辖内各机构在业务受理过程中发现多起疑似不法机构谎称与银行存在合作关系,诱惑引导中老年客户到银行网点申请开立银行卡的事件。近期在反洗钱的宣传教育中,这些案例也成为宣讲的“主角”。

  据了解,分行网点柜面遇到有个别客户说接到某某公司的相关通知,由于收款人指定必须办理兴业银行的银行卡。经初步调查,客户口中的某某公司谎称与银行有合作关系,要求公司会员必须至银行网点办理借记卡,办卡用途涉及会员返利、提现、返点、积分、退款等。“我们了解到,这个公司所有会员均接到了上述通知,会员人数多达几千人,某某公司的行为疑似非法集资。”兴业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说,他们立即采取了相应措施,制止了类似的开卡行为。后该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工作人员介绍,在复杂的金融环境下,“金融传销”“套路贷”时有发生,也有不法人员会通过借用、冒用他人银行账户,进行资金收集和转移,严重扰乱社会金融秩序。“部分风险意识淡薄的客户随意出租、出借账户的行为,也为不法人员进行诈骗、洗钱等提供了便利,一旦成功开卡则极有可能对他人和社会造成危害和不良影响。”记者了解到,若是提供账户结算便利的银行,也会因此卷入纠纷,不仅导致客户经济损失,也对银行经营和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常州分行长期以来严控厅堂及柜面风险,要求网点人员必须“了解你的客户”,严格执行身份审核程序,审查业务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近年来,该行辖内各机构还通过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发布风险提示、加强临柜业务管理等多项措施,不断提高和强化员工及客户的安全意识,同时,对厅堂管理及柜面合规操作都提出新要求,对于事实疑点,高度警惕,反复询问,遏制账户出借等违规行为,确保客户资金安全。临柜人员对于风险事件的识别能力也日渐提高,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9月,兴业银行常州分行响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以及总行《关于开展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继续在全辖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分行走进社区和企业,给群众讲授金融知识,从正规银行金融产品、人民币防伪防假、个人征信、抵制非法金融广告等金融知识方面进行宣讲。

  围绕人民币、外汇知识、“争做金融好网民”行动、保险及私募基金知识、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等主题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主题活动,分行利用数字化手段,增强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分行派员赴市内小学开展金融知识公益普及宣传活动。在教室里,讲师以人民币相关知识为切入点,激发小朋友们的兴趣,然后分享调整后的新版人民币相关防伪标识,之后又让小朋友上台使用点钞券进行点钞练习,识别新版人民币防伪要点,活动丰富充足。各项活动均强调教学双方的互动,一对一讲解,多方参与,氛围活跃,响应积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分行还通过与企业、与社区、与商圈的对接,共同把金融知识宣讲工作做多、做实、做透,给各行各业的群众带去便利和实惠。

标签:兴业银行;金融;分行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