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率先启动江苏首批绿色宜居城区创建
2019-11-27 11:0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从常州市住建局获悉,2019年常州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绿色宜居城区示范区创建项目,目前实施方案已通过省厅组织的专家论证,于全省率先启动创建,将通过3年时间打造一个节能、舒适、智慧、生态的绿色宜居示范区。

  为深入推进建筑节能和节约型城乡建设工作,2010年起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启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示范区”创建。常州绿色建筑推广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市住建局绿色建筑与科技处负责人介绍,从2011年至今,常州市共有12个各类绿色建筑省级区域示范项目获得批准实施,其中武进、新北绿色建筑示范区等9个项目已通过了省厅的验收。通过试点示范,我市构建了绿色建筑发展的长效机制,相关产业同步发展,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常州市紧紧把握省级引导资金申报契机,积极申报绿色宜居城区,旨在通过绿色宜居城区的创建,以点带面,由区到城,将示范区的创建经验和成果在全市范围推广应用,将推动我市绿色建筑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转型:即从绿色建筑向绿色建筑+健康、智慧、获得感转型;从重建设向重运营转型;从建筑节能向超低能耗转型;从新建建筑向既有建筑运行提升转型。同时将带动全市域绿色建筑推广工作的组织管理、机制创新、技术推广、项目实施等能力的提升。

  本次绿色宜居城区的创建,选择新北区新龙国际商务区作为集聚示范区,范围东至长江北路、西至乐山路、南至龙须路、北至红河路,总面积为1.46平方公里。接下来,集聚示范区将以打造“常州新门户、新北新中心、产业新高地、宜居新城市”为标准,集中实施8项绿色基础设施和10类绿色示范项目,重点围绕区域能源站、海绵城市、绿色照明、智慧城市、中水利用、绿色交通、多元灯杆、生态绿道等方面,做好区域绿色基础设施配套的同时,在绿色建筑、合同能源管理、75%节能率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绿色小区、绿色校园、装配式建筑、BIM技术应用、全过程工程咨询、公共机构能效提升等方面做好绿色项目的实施和示范。

  (杨皓 刘懿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