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常州经开区东风村特种水产水蛭别样“致富经”
2019-11-26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6日常州讯  东风村地处常州市经开区横山桥镇北部,凭借地势开阔、河网密布的优势,近年来不断刮起养殖“小旋风”。时值初冬,东风村的亚丰水蛭养殖场内却已看不见水蛭的身影。“今年养殖水蛭收成好,已全部售出,为了不让养殖场出现空档期,这个季节就养鳜鱼了。”养殖场负责人张亚亮高兴地说道。

  2018年,张亚亮投资100万元,流转村内土地13.5亩,盖了32个大棚,实际水蛭养殖面积10亩。

  “7月1日投苗,9月24日收工。买回来水蛭1斤有200多条,卖出去时1斤只有20多条,水蛭的个头翻了10倍,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3个月内回报103万元。”张亚亮说,水蛭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从中提取的水蛭素具有极强的抑制凝血作用和抗血栓形成作用,在预防和治疗血栓等心脑血管疾病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晒干了的水蛭能够卖到每公斤1000多元。”

  为了养好水蛭,张亚亮花了大价钱去苏北拜师学艺。“一是控制温度,二是讲究卫生,这是养好水蛭的两条总纲,其他都要靠自己慢慢摸索。” 张亚亮告诉记者。

  经过3个月的不眠不休,张亚亮获得了成功。“相比螃蟹一亩五六千元的效益,水蛭一亩地收成10万,我仅用一年就收回了成本。”由于水蛭只能养殖一季,张亚亮决定在大棚内养殖鳜鱼,第二年七月继续养殖水蛭。

  张亚亮的成功,让东风村及周边众多养殖户跃跃欲试。

  据了解,目前东风村共有特种水产养殖户19家,其中养殖水蛭的有3家,此外还有螃蟹、鳜鱼、小龙虾等养殖品种,养殖总面积近500 亩。对此,东风村主任丁耀强表示:“东风村的农田已基本完成流转,有着规模养殖的天然优势,我们支持越来越多的村民在掌握养殖技术的前提下加入特种水产养殖的队伍,让老百姓自己的‘小口袋’和村委的‘大口袋’一起鼓起来。”

标签:水蛭;东风;张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