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在江苏率先制定执行地方金融监管规程
2019-11-26 09:1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

  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团结拼搏,奋力交出“强富美高”常州五年答卷。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这些年特别是近两年来,常州披坚执锐、大力创新,在全国全省开创了多项第一。

  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2019:常州创下的全国全省第一”。希望在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最后30多天里,进一步激发全市各级各地勇争一流,开创更多第一。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日前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金融监管局)获悉,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常州市地方金融机构监管检查工作规程(试行)》,并出台《常州市融资租赁行业监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常州市典当行业监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监管文件,对小贷、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典当等六类机构的日常监管措施及违规行为处置进行了细化和明确。

  同时,针对这六类机构,市金融监管局开展了扎实的调研和排查工作。截至10月末,全市有小额贷款公司43家,贷款余额70.01亿元;融资性担保公司19家,在保责任余额109.1亿元;融资租赁公司24家,融资租赁资产总额60.28亿元;典当行48家,余额8.38亿元;商业保理1家,资产总额1.67亿元;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

  据市金融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这六类机构的发展水平不一,其中不乏行业标杆企业。在融资担保行业,武进高新技术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排名全省前列,创新开展科技贷、育企贷、首贷融等“政银担”产品7项。在融资租赁行业,顺泰租赁作为原始权益人,以旗下的标准化产品“天顺宝”为基础,成功发行全国首单户用光伏发电设备融资租赁债权证券,发行总规模达13705万元。在典当行业,宝祥典当在全国首创互联网+典当模式,成功打造“民品绿色交易流通”平台。该服务平台主要为市民提供闲置艺术品变现服务。目前,平台已和30家省内典当公司签约共建,并为省内13个城市的60多家典当公司提供线上线下支持,现已线上成交200多笔业务,线上咨询4000多宗。

  今年以来,市金融监管局围绕“抓规范、强监管、优服务、防风险”,将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深入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加强行业调查研究,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部署开展专项排查,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并推动多层次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未来,市金融监管局将稳步落实各项业务规程,严格执行监管检查廉政纪律“八不准”;依据监管实施细则,加强属地监管责任,探索下放监管权限,促成各级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率。推进政府性担保体系建设,优化“政银担”产品,加大对融资担保公司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公开统一发布监管评级高、运作规范的小贷公司名单;成立地方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广泛吸收融资担保、小贷、典当行、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机构参与,加强行业自律;主动“请进来、走出去”,组织全市相关人员进行《监管检查工作规程》《行业监管工作细则》等培训学习,开展市场退出合作机制建设,全面提升金融监管水平。

  (张琛 常金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