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区洛阳镇:农村家宴有了“星级标准”
2019-11-25 16:2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过去的农村家宴室外制作、设备简陋,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匮乏,存在极大食品安全隐患。为有效防控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武进区市场监管局洛阳分局将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作为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构建硬件达标、厨师准入、服务规范、明厨亮灶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消除“脏乱差”现象。如今,武进区洛阳镇的农村家宴有了“星级标准”。

  由于就餐人数多而集中、场所设施简陋、操作欠规范,农村家宴一直都是食品安全的风险点。武进区市场监管局洛阳分局监管人员开展日常检查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仅2019年上半年,洛阳镇3桌以上的农村自办宴席的登记记录有108条,共计2013桌,就餐人数达1.8万余人次。推进农村家宴场所提档升级,已成为回应群众需求的迫切之举。随后半年,武进区市场监管局洛阳分局走访辖区农村家宴场所,摸排其基础设施建设、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立足实际,着手制订《2019年度洛阳镇农村家宴服务场所提档升级方案》。尔后,市场监管人员联合镇食安办,对登记在册的10家农村家宴中心进行现场指导,根据拟创建标准(达标、良好、优秀)对布局、卫生状况、设备等方面给予了规范建议,共出具《提档升级反馈意见书》9份,提出各类整改意见50余条。

  今年11月11日至13日,武进区市场监管局洛阳分局会同镇相关部门圆满完成农村家宴提档升级现场验收工作。经验收评级,目前3家优秀、2家良好、3家合格、2家不予评级。

  据悉,目前洛阳镇登记在册的民间厨师有52人,全部持健康证上岗,截至10月底,全镇登记备案了136条农村自办宴席记录,共计2258桌,人数19765人,未发生任何食品安全事件。

  (孙琳娜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