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实现三镇三街道审务工作站全覆盖
2019-11-21 14: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日常州讯(蒋楠 徐培舒 赵家玮) 为创新多元化解决纠纷的方法和途径,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诉累和纠纷解决成本,日前,常州市经开区法院先后与横山桥镇司法所、横林镇司法所、潞城街道司法所等三镇三街道六家司法所签订“庭所共建”协议,挂牌成立审务工作站,实现审务进基层全覆盖。

  “审务工作站主要完成矛盾纠纷化解、巡回审判、普法宣传及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等各类事务性审务工作,从而进一步畅通民情诉求渠道,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经开区法院副院长石岩介绍说。

  工作站成立后,经开区法院将安排专门人员定期到工作站与司法所人民调解员进行对接,对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专业调解等工作进行指导,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吸附在当地。同时,法院将审务工作站作为辖区巡回审判工作室,选取具有教育和指引作用的典型案例公开开庭审理,以案说法,形成审结一案、教育一片的示范效应。

  记者从首个挂牌的横山桥审务工作站了解到,横山桥法庭已指导横山桥镇司法所调解案件8件,实现“庭所”联合调解案件5件,横山桥法庭收案率同比降低16%。“审务工作站的设置促进了非诉讼机制解决矛盾纠纷功能的有效发挥,密切了法院与乡镇、街道司法所之间的联系,促进双方之间在信息互联互通、风险预测预警、纠纷联调联治等方面形成合力,共同维护辖区内社会和谐稳定。”石岩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