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服务创新:常州供销合作社在“合作”上做文章
2019-11-18 14:4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溧阳市社渚镇下西村委务庄头村生态农业综合区,以有机蔬菜为主的“百菜园”里,蔬菜长势喜人。日前,正在忙乎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是帮基层社干活的,“歇在家里也没事,来这里做做,一天能挣七八十块钱,还锻炼着身体,挺好的”。

  据溧阳市社渚供销合作社主任陈龙贺介绍,“水上浮庄”农业生态园项目是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共建模式来运行的,以务庄头自然村为项目开发集结地,村里的土地全部集中流转,村民宅基地和村道等进行统筹规划,形成生态农业综合区和“美丽乡村”休闲农游区。“该项目不仅能在短期内提升农民人均收入,关键还能让当地农村形成一种超前、长期稳定的盈利模式,解决农村人均收入低的难题。”陈龙贺说。

  他给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每亩田流转费800-1000元,每天再帮着干些种菜、浇水的农活,再加上年终有盈利时的分红,村民一年收入还真不少,远比自己单干划算。

  这是溧阳市供销合作总社与安徽郎溪县供销合作社开展的两地“苏皖合作供销先行”战略合作的一个示范点。

  溧阳市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芮子遐说,发展基层社就是要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吸收社会贤人担任基层社负责人,重点打造“基层社+企业+产业”发展新模式,才能激发基层社“联动、带动、推动”效应。

  目前,溧阳已重建了7个新型基层社。

  围绕乡村振兴,每个基层社发展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如天目湖供销合作社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融合培训、拓展等内容,打造覆盖全市并向外拓展的研学旅行体系;埭头供销合作社着力为农服务,逐步打造覆盖全市的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体系,已建成7个农用油服务点,为农户配送农用油;南渡供销合作社通过农机合作社和苏南农资等产业龙头企业联合作业,开展“保姆式”“菜单式”土地托管服务,今年以来已开展农飞防作业面积8.2万亩、测土配方面积12万亩。

  在务庄头村,到处可见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环境整治、道路改造、绿化景观等都在有序推进,村民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笑意。

  陈龙贺指着正在推进的农游观光综合项目说,这里总面积有1500多亩,重点建设生态农业生产试验基地,打造“富庄”菜篮子品牌效益。利用村民住宅,还将逐步建立集家庭农场、民宿康居、观光农业、蔬果采摘于一体的农游综合发展体系。整个项目建成,可带动务庄头村实现跨越发展,村级经济大幅度壮大,村民收入也将大幅度提高。

  把供销合作社的资源要素与属地农业产业主体有机融合,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这是基层社建设与发展的有效尝试,也是我市供销合作社服务创新的一个缩影。记者采访了解到,“水上浮庄”生态园正在创建乡村“农游融合”新模式,引入美丽乡村、互联网+旅游、私家农业、农民合作社众筹等元素,把项目打造农游生态产业链,带动当地第三产业发展,提升农村生产资料的附加值。 常供销 季臻 秋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