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说事广场”成法治建设样本 数百起纠纷无形中化解
2019-11-15 15:4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钟楼区锦阳花苑社区近日发生一起邻里纠纷,因装修噪音影响邻居休息,两家人发生矛盾,经“晓婷说事广场”居民集体评议、劝说后,两家人的矛盾被成功化解,噪声扰民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早在2014年,锦阳花苑社区书记李晓婷倡导成立了“晓婷说事广场”,把小区里的事情交给居民自己去评断。5年来,数百起矛盾纠纷在无形中化解,还形成了一系列小区管理公约,被确认为常州唯一一个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

  小区的事居民自己评断

  47岁的李晓婷是锦阳花苑社区书记,在社区工作的几年间,她走遍了社区下辖9个小区的每一户人家,经常到广场上和居民聊天。

  锦阳花苑社区地处常州核心城区,新、老小区交错,各种琐事纠纷多不胜数。李晓婷走访发现,居民彼此间很热络,邻里间闹小矛盾,别人劝说两句,当事人情绪往往得到平复,纠纷也就化解了。李晓婷随即在社区会议上建议:让居民们参与到小区管理中来,把小区里的是非交给居民自己去评断。

  “晓婷说事广场”于是成立,地点就在小区凉亭和长廊里。“以前,居民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到社区来讲,说事广场成立以后,社工干部走到居民当中,还能调动居民力量参与到小区的管理工作中,极大节约了工作成本,提高了效率。”李晓婷介绍。

  共同制定小区管理公约

  “晓婷说事广场”设立后,小区里遇到难处理的事情或者化解不开的矛盾,都会提出来,请小区居民一起讨论、评断。

  锦阳花苑小区很多居民散养狗,曾经因此产生了很多邻里纠纷。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社区工作人员把这件事通过“晓婷说事广场”进行讨论,请居民发表意见。经过激烈讨论后,居民们达成了一份包括遛狗时间、办养狗证、拴狗绳等内容的《文明养狗公约》。

  除此之外,社区还形成了《阳光晾衣公约》《广场舞公约》等一系列小区管理公约。

  说事广场成法治建设样本

  为了放大“晓婷说事广场”实效,钟楼区司法局授牌的“李晓婷调解工作室”应运而生。李晓婷还把律师请到广场上,通过生动的案例向小区居民进行普法宣传;邀请律师与居民们面对面交流,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等服务。

  今年7月29日,锦阳花苑社区被确认为常州唯一一个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晓婷说事广场”也由此成为法治建设的重要样本。

  谈起被确立为立法联系点,李晓婷说:“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更是城市治理的最前沿,遇到的问题最直接,汇聚的民意最真实,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牵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着社区百姓,好比‘民意直通车’,让立法更接地气,让公民法律意识在基层生根发芽。”

  李娜 黄钰 常司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