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2门课程17个国家65个城市,“研学”渐成常州学子的“诗和远方”
2019-11-14 1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丹 刘志玲 唐颖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常州讯(吴丹 刘志玲 唐颖) “不囿于书本,不桎于课堂,研学实践活动让我们亲身去感受,去探索,去发现真实的世界,是受益一生的经历。”常州外国语学校殷涵元同学在研学报告中这样写道。把课堂搬到户外,将学习融入旅行,让学生在实践中追寻“诗和远方”。在常州,“研学”正成为教育领域的新热词。

  2016年,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明确指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的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并将其纳入综合实践活动范畴。

  澳洲市政厅英文眼睛

  多方联动,织密研学实践教育服务网络

  怎样让研学实践教育真正成为“行走的课堂”?怎样通过研学实践教育强化实践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些都是学校、家庭和社会最关心的问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常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牵头成立国内外研学实践教育执行部门,从严格准入、规范执行等方面,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并基于本土学校、学生和家长的需求,研发“境内外研(修)实践教育课程体系”,每年更新,迄今已发布42门课程,目的地涵盖4大洲17个国家65个城市。

  从国内到国外,从城市到乡间,从高山到湖泊,从假期到平日,通过研学实践教育,常州学子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笔尖勾勒世界。“It’s so amazing!”回想两年前在芬兰市政厅的演讲经历,石启晨南依旧激动不已。彼时的他,英语不甚流利,舞台经历几乎为零,但作为“小外交官体验课程”的一份子,他觉得有必要、且有自信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小伙伴们的鼓励下,石启晨优雅干练得完成了自己的英语演讲“首秀”。类似的经历发生在研学的许多瞬间。在这背后,是教育行政部门、研学执行部门、学校领导和带队教师多方联动,汇聚资源,智慧共建的成果。“在研学实践课程中,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跳脱出固化的学习生活圈,在更广阔真实的情境中唤醒对自然对生命本真的热爱。在‘行万里路’中,他们的眼、耳、鼻、手、脚、脑等都‘动’起来,在‘润物细无声’中感知一个更全面、更立体、更多彩的世界,家国情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悄然形成。”常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委书记莫晔表示。

  走进新西兰课堂

  初心不改,构建多元研学实践课程体系

  目前,常州国外研学实践教育主要以精华体验课程、文化小使者课程、营地教育课程、小交换生课程和友好学校交流课程五类组成,课程内容包括参观标志性人文历史景观、访问著名高等学府、体验短期留学生活、与国外友城艺术文化交流、户外生活体验等。国内研学实践教育更多元,包括以名校体验、历史人文、地域风情、爱国主义教育等为主题的经典课程和以军事体验、帆船航海、劳动体验、职业教育等为主题的营地课程。每门课程都配有一本有趣、有料、有品的研学实践课程手册,教育元素全覆盖。

  “马上就要开始欢乐旅程了,给你的机票来张自画像吧!别忘了‘航班号’、‘座位号’这些重要信息哦!” “今天要当一日英国学生,准备好怎么跟新朋友自我介绍没?”“恭喜大家圆满完成烘焙任务,自己的劳动果实和商店购买的有什么不同吗?一起来聊聊吧!”与传统认知不同,这些趣味十足的问题就是研学实践课程手册的核心内容,它鼓励学生用写、说、拍、画等方式,以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记录下自己独一无二的研学经历。从行前准备到返程总结,每一个环节都紧扣行程、精心设计,育人理念贯穿其中。 “今天我们去参观了武汉大学,虽然没赶上最美的樱花季,但校园里庄严古朴的民国建筑、书香四溢的图书馆和扑面而来的学术气息都让我心生景仰,这就是我心中的大学啊!”学生在课程手册中记录道。

  知行合一,研学并举追寻“诗和远方”

  “孩子变化特别大,不仅不赖床了,还主动帮忙烧水,准备早饭呢。”不少家长表示,参加完“森林警察研学营”后,孩子有了脱胎换骨的转变。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体验劳动实践的价值和快乐,研学“规划师”们依托常州旅游商贸学校的师资和学科优势,开展了家门口的“职业体验研学营”。在这里,小营员们从身边最简单的小事做起,第一次自食其力——烧饭、铺床;学习插花技巧,提升美学修养;了解茶文化、西餐文化;制作创意西点,体验烘焙的乐趣;体验咖啡制作工艺;学习点钞、理财;编辑成长档案……短短几天,小营员们不仅体验到生活的不易,了解了劳动与职业的关系,还在践行思学中,感悟到大国工匠精神,培养了劳动最光荣的使命感。

  为了不断提升研学体验,每一次主办方都会认真回收问卷调查表,数据显示,研学实践教育除了能帮助学生开阔眼界,获取文化知识外,孩子们的自理能力、沟通能力、团队意识、探究意识、劳动意识、吃苦精神等软实力均得到显著提升。

  人民大学参访

  教科书不是孩子的世界,世界才是孩子的教科书。“以前老师在课堂上跟我们讲山河壮美,我以为我懂了。可当我亲眼看到那绿油油、软绵绵、像大地毯般一眼望不到边的内蒙古草原时,才明白诗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中的绝美意境,深切感受到祖国大地的广袤和丰饶。” “脚下无垠,踏上异乡土壤,才发现华夏大地是我们炎黄子孙一生的牵挂,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想,这就是研学实践教育的意义所在。”

标签:市政厅;实践教育;澳洲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