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赢得大咖青睐,常州退役军人毛云清摘得“创青春”大赛全省6年来首金
2019-11-12 1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欣冉 赵家玮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2日常州讯(王欣冉 赵家玮) 11月4日,“航天科工杯”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19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在青岛落下帷幕。据了解,该项赛事是全国创新创业类大赛中含金量最高的比赛。

  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186位评委的专业评审,首届“常州最美退役军人”毛云清的“为乡村振兴注入‘军魂’”项目获农业农村组金奖,一举摘下江苏省6年来在该项赛事中的首枚金牌。

  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这名90后退役军人心潮澎湃,但他并没有感到特别意外:“凭借我们团队的实力,拿到这个奖是实至名归。”在决赛环节,毛云清带领团队PK掉众多强劲对手,包括马云合伙人、清华大学博士后,赢得了众多创新创业大咖的一致青睐。

  毛云清曾服役于中国陆军某王牌部队,在役时就曾获评“飞虎尖兵”。2015年退伍后,毛云清回到家乡常州创业,担任常州云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凭着一股不认输、勇争先的铁军精神,4年来,毛云清带领战友从一家鲜花店起步,通过军事化管理、高效精准服务,逐步将业务拓展到婚庆、会展、马术等领域,成为2018CHCF国际马产业峰会官方合作伙伴,2019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赞助商,2022年冬奥会鲜花供应商,累计带动退役军人创业就业200余人。谈起自己的创业初衷,毛云清说:“就是要为退役军人群体树立信心,撕掉社会贴在退役军人身上‘文化水平低’‘无法融入社会’的标签。”

  带着一腔热血,毛云清带领团队在各类创新大赛上披荆斩棘。今年以来共获得12个奖杯和奖牌,实现了大满贯。此次大赛结束后,在闲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对毛云清团队赞赏有加。远在常州的后援团在第一时间也为兵哥哥们送上了祝福。“这次能在全国大赛中获奖,我觉得退役军人群体正在逐渐被社会所认可。”毛云清欣慰地说道。

  铁汉柔情,敢挑重担。毛云清在创业的同时也积极回报社会,成立了“龙城铁人”民兵应急排,开展无偿献血、爱心帮困等公益活动。先后荣获江苏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之星”、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首届“常州最美退役军人”、第三届“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十大大学生创业标兵”等荣誉。

  据了解,自2014年起,“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6届,累计吸引近40万支青年创业团队、180多万名青年创业者参赛。本届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的10万余个项目报名参赛,410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先后在杭州(互联网组)、青岛(商工组、农业农村组)进行了最终角逐。前期,各参赛项目经过市赛、选拔赛、省赛等环节,获得优胜的项目才进入全国赛的最后比拼。

标签: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常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