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 常州清英实现党建与教育同频共振
2019-11-12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2日常州讯  今年暑假期间,常州清英外国语学校的党员詹丽萍老师,从家住30多公里外的湖塘,冒着酷暑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了武进最靠近无锡的边远乡镇新安,参与21天阅读公益行计划。像詹丽萍这样的党员和优秀教师还有一大批,毅然放弃休息时间,为学生们讲解《中国诗词》等书籍。

  支委副校长唐靖霞说“我们希望通过暑期的21天阅读计划,孵化阅读习惯,培养阅读兴趣。这21天,每一天都是别开生面、生机盎然、值得期待的。”积极参与“心安阅读”工程,由清英奚亚英校长和全体党员干部协同组织的‘21天乡村阅读计划’是城乡合作办学的系列之一。

  清英党员干部纷纷成立和领衔各类民间俱乐部、教师发展社团,书记马曙辉成立了星阅读俱乐部,组织教师们深入阅读、推广教师阅读计划、推动学生阅读工程。朱亚燕副校长成立了“汉字俱乐部”,创新了语文学习方法,起到了一名党员先锋岗的模范引领作用。清英支部副书记黄亚芬说,近年来清英塑造“清英教育红色领航”党建品牌,发挥价值引领、榜样带动、课程推动、制度保障的作用,全面带动和提升了学校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探索清英学校党支部“四制”工作法:目标责任制、党群联动制、党员导师制、点评问效制。

  为积极推进党建在清英发展中的作用,清英外国语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研究和实施团队,做成了《晨诵中的中国诗词》课程、《爱上一带一路》课程,《传承常州方言》课题获得社会高度认可。党员吴寒、孙爱国在“传承红色经典、践行立德树人”方面做出了党员的模范性,发挥了党员引领在先、科研在先的先锋性。

  宋佳现协助清英家校合作部工作,也是清英党支部成员,是武进区综合学科核心成员,也是清英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负责人。他用“大党建”和综合思维将学校“清音”党建品牌融入到教育教学中,成功塑造了学校“清音”特色品牌和党建品牌,宋佳老师也负责清英党支部对党员实施的积分制管理,她自创了一套“九字标杆法”,注重发挥所有党员的课堂教育和科研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勇于亮出身份、承担责任、做出表率,从而激发了整个清英教师队伍的活力。

  “只有突出党建核心,树立党建思维,强化党建统领,做好党建融合,把党建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党建与教育教学一体化布置、一体化落实、一体化发展,才能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黄亚芬副书记说。在清英外国语学校,党建工作正在走向深入研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制度和考评,进一步修订评价标准,同时党员自调研后,参与细化教师年度考核等级,完善了新的《教师专业成长发展考核办法》和《月考核管理办法》等,党员标准正在成为清英最高标准和考核参数。

  清英外国语十分重视党员“风向标“,先后组建党员教师“民间发展俱乐部”、“导师团”、“党团共建联盟”,建立“先锋工作室”,对青年教师进行政治引领和业务帮扶。到目前为止,党员教师黄亚芬、唐靖霞等9人已成为市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殷俊伟、蒋伟宇等11名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思想和业务上的骨干,殷俊伟成为常州市最年轻的‘华英奖’获得者,孙爱国等被评为区名班主任。“继续推动清英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使党建与教育同频共振,让清英永远是百姓点赞、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好学校。”清英支部副书记黄亚芬说。

标签:党员;党建;常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