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旧厂房变篮球馆 常州武进高新区北区“散乱污”整治献新策
2019-11-05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5日常州讯(邱军荣 马叶星 赵家玮) 在常州市武进高新区北区东庄社区工业园内,有一座2600平米的室内篮球馆,一群青少年正大汗淋漓地打着篮球。然而就在去年,这里还是一处堆满杂物、积满灰尘的“散乱污”企业。随着“263”专项行动不断深化,高新区北区以“散乱污”企业整治为抓手,持续促进产业创新转型。

  

  改造前的旧厂房

  

  改造后球馆焕然一新

  

  去年,在高新区北区推进“散乱污”企业(作坊)集中整治工作中,东庄社区积极响应,经过前期排查,发现辖区内有2家较为严重的铝合金门窗厂。同年4月,社区党委书记崔济安每周3次上门督促整改,确保整顿措施落到实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今年7月,两家厂终于全部同意搬迁。

  记者了解到,在东庄社区,场地设施严重不足是长久以来制约群众健身的一大难题。于是,社区创新工作模式,利用废弃的厂房仓库,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招租,引进了一家文化体育类企业,经过重新设计和旧房改造,2家较为严重的铝合金门窗厂如今摇身一变成了篮球场和健身活动中心。此举不仅破解了“散乱污”企业转型的难题,同时也解决了运动场地资源稀缺的问题。

  “散乱污”企业(作坊)转型再利用,变为文体活动、宣传教育、社会公共管理等民生和配套服务场所,得到群众广泛支持。“我家就住在厂房隔壁,过去十几年,一开窗就能闻到刺鼻的油漆味,如今,再也闻不到那股味道了,而且走出家门就是运动场所,很方便。”崔南村村民崔国平说。据了解,崔国平家与东庄社区工业园仅一墙之隔,多年来深受其扰,谈起社区将企业变健身场所的做法,崔国平连连夸赞。

  东庄社区持续推进、巩固和深化“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创新转变理念思路,重点解决了损害群众环境权益、制约城乡高质量发展、阻碍生态文明建设的环境治理难题,正着力提升百姓共享蓝天净土、青山绿水美丽家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