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业银行为老百姓守住“血汗钱”
2019-11-04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4日常州讯(陈鸣 赵家玮)  “去兴业银行办理银行卡,就给你返钱”。记者近日从兴业银行常州分行了解到,2017年以来,该行辖内各机构在业务受理过程中发现多起疑似不法机构谎称与银行存在合作关系,诱惑引导中老年客户到银行网点申请开立银行卡的事件。近期在反洗钱的宣传教育中,这些案例也成为宣讲的“主角”。

  据了解,网点柜面遇到有个别客户说接到某某公司的相关通知,由于收款人指定必须办理兴业银行的银行卡。经初步调查,客户口中的某某公司谎称与银行有合作关系,要求公司会员必须至银行网点办理借记卡,办卡用途涉及会员返利、提现、返点、积分、退款等。“我们了解到,这个公司所有会员均接到了上述通知,会员人数多达几千人,某某公司的行为疑似非法集资。”兴业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说,他们立即采取了相应措施,制止了类似的开卡行为。后该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工作人员介绍,在复杂的金融环境下,“金融传销”“套路贷”时有发生,也有不法人员会通过借用、冒用他人银行账户,进行资金收集和转移,严重扰乱社会金融秩序。“部分风险意识淡薄的客户随意出租、出借账户的行为,也为不法人员进行诈骗、洗钱等提供了便利,一旦成功开卡则极有可能对他人和社会造成危害和不良影响。”记者了解到,若是提供账户结算便利的银行,也会因此卷入纠纷,不仅导致客户经济损失,也对银行经营和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兴业银行常州分行一直以来严控厅堂及柜面风险,要求网点人员必须“了解你的客户”,严格执行身份审核程序,审查业务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近年来,该行辖内各机构还通过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发布风险提示、加强临柜业务管理等多项措施,不断提高和强化员工及客户的安全意识,同时,对厅堂管理及柜面合规操作都提出新要求,对于事实疑点,高度警惕,反复询问,遏制账户出借等违规行为,确保客户资金安全。临柜人员对于风险事件的识别能力也日渐提高,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发挥重要作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