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别桥:手拄拐杖的老板娘成为村民的“万事通”
2019-11-04 12: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4日常州讯(管文彪 赵家玮) 在溧阳别桥镇前疁村,手拄拐仗的女人“惠琴”经营着一家已有24年历史的小卖铺,她也被村里老人们亲切地称为“万事通”。 “惠琴啊,快来帮我婶婶看看,这个手机怎么又开不了机啊?”、“惠琴,帮爷爷手上挑个刺吧,我眼睛不行了,还是麻烦你了啊!”

  据了解,吕惠琴出生8个月时患病,导致双下肢重度残疾,余生只能与拐杖相伴。吕惠琴的父母多年如一日的照顾和引导,铸就了她乐观的心态和不服输的品格。吕惠琴告诉记者,或许是因为身体的缺陷,她自食其力的愿望要比常人更加强烈,年幼时她在家里兼职做一些手工活,成年后,父亲便在村里帮她开了个小卖部,也因此开辟了她人生的一片新天地。

  

  吕惠琴在为村民服务

  做生意本不是一件易事,对于残障人士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以前村里路况差,从村里到镇区进货的几公里路对常人来说不算什么,而对吕惠琴来说,每次就像拿着命去赌博一样艰险。“一次进货回程时,突然下起了暴雨,我慌了神,连同进货轮椅一起摔在了泥坑里。”吕惠琴笑着说,就这样,她在泥泞里挣扎等待了40分钟,直到路过的村民把她扶起。

  吕惠琴的小卖铺除了售卖日常所需,更像是村民们的休闲驿站,打牌、聊天、寻求帮助…每天,惠琴小卖铺里来往村民络绎不绝。“曾经一个顾客从大山口一路开车到我这才买到烟,看着他‘如获至宝’的样子,我突然开始意识到,我的这份坚持,意义不在能赚多少钱,而是真正的可以帮助到一些有需求的人。” 吕惠琴说。

  

  去年一次的偶然机会,吕惠琴了解到城区的“社区团购”很火爆,尝试购买后发现产品优质又实惠,她就想:“这么好的东西若能引到村里来,该有多好?”为此,吕惠琴想方设法说服镇里的团购负责人,她的“拗劲”让她得到了这个机会。凭着多年的客户累计,仅仅1个月,她就有了100多名“团友”,销售额有1万5千元左右。

  此外,吕惠琴还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和丈夫育有1个女儿,目前已是上海东华大学的大学生。“只要笑对生活,终会迎来生命的春天。”吕惠琴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