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梅公园:开放式景区管理连续13年零事故
2019-10-28 10:0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针对辖区红梅公园等知名度高、景区地域狭小、道路纵横交错、国庆人流密集的特点,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指导辖区派出所周密谋划、精心组织、全警上阵,从严从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圆满打赢景区安保工作硬仗。

  据统计,今年红梅文化节期间,景区共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国庆节当日人流量达8万人次,未发生任何重大案事件,实现了景区开放式管理以来连续13年安全无事故。

  突出基础管控,筑牢景区平安防线

  9月中旬起,天宁分局组织警力对红梅公园周边的行业场所、重点目标、建筑工地等区域,先后开展四个阶段的拉网式、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并提前介入安保预案制订、舞台布展等环节,全面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共检查活动展区及周边单位118家,发现整改各类隐患32处,全部下发《消防安全告知书》,签订《安全责任书》,推动落实安全防范主体责任。

  天宁分局对景区内部二楼以上、可能向下抛洒杂物的临街建筑进行全面摸排,在文化节安保实战阶段分类落实相应措施。同时充分发挥治安网格员的作用,动员景区巡防志愿者队伍,加强对景区重点区域守护和巡防,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根据战时勤务统一部署提升治安防控等级,最大限度投入警力到街面一线,强化显性用警、整体管控,并在市局、分局机关合成行动队大力支援下,重点时段在武青路、丹青路等人流密集区域周边强化巡逻防控力度。文化节期间,不仅活动现场平安有序,辖区社会治安大局始终平稳可控,接报的刑事类警情比去年同期下降11.2%,刑事立案同比下降5%。

  突出重点守护,确保活动平安有序

  天宁分局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依托文化节安保指挥调度平台,全面提升现场安保指挥科学性和准确性。执勤警力全员配备350兆数字电台和4G单兵执法音频记录仪,指挥调度平台资源整合,指挥模块功能优化改进,实现了对参战警力的精确定位,实时掌握警力分布情况。

  围绕景区出入口,以X光通道机和手持金属探测仪等安检设备为依托,严禁管制刀具、烟花爆竹、氢气球等危险、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景区。在疏导控制人流的同时坚持逢疑必查,国庆节当天查获2名携带管制刀具的男子,及时消除潜在隐患。

  围绕文化节安保工作新形势和新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型活动安保工作专题培训,明确未经培训人员不得上岗。提前实地踏勘现场,明确任务区域、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并开展快反演练,进一步熟悉现场执勤要点以及各类突发事件处置规范流程。

  突出创新意识,深化游园宣传效果

  天宁分局借助新兴媒介积极创新安全宣传手段,引导游客错时游园、安全游园、文明游园。网红民警叶子警官工作室专门制作《2019红梅公园文化节安全游园须知》视频短片,向游客直观展示大型活动中易发案事件以及游客在游园期间可能遭遇的突发状况,提示在前,防范在先。

  精心绘制红梅公园《手绘公安服务地图》,详细描绘文化节核心展区标志建筑、主要道路,以及公交车站、医院、游乐场、警务站等公共设施,并按照人流疏导工作要求,以红蓝两色路线表面进出方向,标注人流密集时警力分布情况,有效引导市民有序游园。

  此外,在“景秀水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游园安全提示、安保图集等“微服务”。在“叶子警官”抖音账号发布活动期间景区重要景点和路段的人流情况实时视频,方便群众安全游园。国庆期间,共发布各类提示20余条,视频35个,接受群众在线问询800余人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