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晚清初等小学堂用的常州“乡土教材”亮相
2019-10-24 11:2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乡土志是地方志的一种,又称风土志,集中出现于清光绪、宣统年间,以至民国初年。近日,一本来自藏友杨新文的《武阳乡土志》(第一编)展现了晚清时期常州乡土教材的面貌。

  光绪三十一年(1905),清政府学部在兴办新学的同时,通令各地纂修乡土志,作为初等小学堂课本。乡土志就产生于这一历史背景下。

  《武阳乡土志》(第一编)为宣纸石印本,长13厘米,宽20厘米,共20页。书中文言与白话兼用,文字简短,整本书正文不足600字,分常州、府城、城河、区画、坊厢、里巷、市廛等15课,每一课配有一线描图,如常州形势图、府城图、城河图、武邑各乡图、阳邑各乡图、龙舟图、云车图等。

  该志规定为“武阳两邑第三四学年初等生之用”,且对课时作了规定:“初等生脑力有限,本编每星期定授一课,每课定授二时。”

  其中,“武阳”即武进、阳湖两县的简称。1912年初,阳湖县并入武进县,从此本地一般只称武进或常州。书中提到,“都会之区,不可无公共场所以资游憩,公园诚难缓矣”“吾常公园,方在筹议”。而常州最早的公园公花园由武阳商会于1908年建设,1913年10月对外开放,基本可以判定该书出版于此前。

  此前发现最早的本地乡土教材,是1958年时由常州市教育局、武进县教育局编,江苏常州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常州市武进县乡土地理》。

  (张军 周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