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好"四大品牌" 常州文物资源保护有"大动作"
2019-10-24 10:4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为让全市丰富的文物资源用起来、活起来、融起来,常州将深挖资源富矿,打好大运河文化、江南水乡古镇、良渚文化、红色文化等四大品牌,切实提高文物保护科学化、规范化、特色化、效能化、专业化水平。副市长陈正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围绕大运河文化品牌,我市将编辑出版相关专著,做好运河沿线历史街区、历史地段、红色文化、工业遗存、名人故居的研究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精心推进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南市河历史文化街区文物的修缮工作,全面完成近园、恽鸿仪宅、吴氏中丞第等修缮工程并对外开放,指导开展蒋氏宗祠、逸仙中学旧址修缮。

  围绕江南水乡古镇品牌,我市将重点加强焦溪等古镇的文物资源保护管理,深挖文物价值内涵,推动文物建筑修缮,重点加强遗产监测、价值提炼、规划编制、信息建档等,并对照申遗工作标准,积极推进古镇水环境整治、文旅资源开发利用等相关工作。

  围绕良渚文化品牌,对已发现青城墩、象墩等6处重要遗址点的寺墩遗址,我市将深入研究青城墩遗址在良渚文化时期的历史地位,加强象墩遗址考古工作,进一步厘清寺墩遗址作为长江下游以南良渚文化晚期政治中心和良渚文化古国“王城”的社会构成及文化脉络,为未来规划建设考古遗址公园提供支撑。

  围绕建设红色文化名城的目标要求,我市将切实做好红色文化资源的普查、保护与利用,与国内知名院校联合开展红色文化课题研究,在北京举办“常州三杰”精神全国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提升常州红色文化的全国影响;积极推动红色纪念场馆提档升级;整合各类红色文旅资源,推出系列化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努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和红色旅游发展样板地。

  此外,我市还将抢抓文旅融合契机,打造特色化、智慧型、开放式博物馆,推出更多研学、游学系列社会教育活动,同时加快紧缺型专业人才培养与基层文物保护工作人员、文物志愿者、非国有博物馆人员、非遗传承人等培训工作,引导社会共同参与文物保护工作。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第八批市级文保单位名录。

  (董逸)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