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湖塘镇选优配强社区书记队伍 重点解决三个“人”的问题
2019-10-24 10:4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提升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力,加强“头雁”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湖塘镇作为武进区城关镇,2011年整体进行撤村建居,目前共有45个社区,其中涉农社区33个。近年来,全镇注重实际效果,夯实基层基础,着力解决社区书记队伍“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人、担什么责”的问题。

  “目前社区书记平均年龄48岁,平均任职时间8年。”湖塘镇党委书记樊烨表示,队伍建设的困惑与压力,主要是三个“人”的问题——对社区书记本人来说,工作要求像干部,待遇保障像农民,自己觉得底气不硬,不知道算是“什么样的人”;对镇党委来说,社区书记要熟悉村情、政治坚定,还要群众认可,更要带动发展,往往是想做的不够格、看中的不愿干,难以选到“合适的人”;对广大群众来说,最好能带领大家发展致富、改善环境,并且能解决矛盾,还要能向上级多争取扶持、补助和利益,希望社区书记是“无所不能的人”。

  这些困惑,既有共性因素,也暴露出基层领头人队伍的不足,反映了广大群众的所想所盼。湖塘镇正视问题、多管齐下,以“五个有”破题社区特别是涉农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激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培养选拔有制度。跟踪培养后备人选,把优秀的社区副职干部纳入镇“5050”干部培养计划,落实过程管理。摸排涉农社区内优秀企业家、退伍军人、外出返乡、村教村医等人员,建立后备人选库。同时规范任用程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收入待遇有保障。45名社区书记均被纳入镇属事业及以上人员性质,缴纳“五险一金”并建立同步增长机制。严格按要求执行离任村干部补贴制度,从去年起,将涉农社区主要干部纳入镇属事业人员统一管理,退休后在执行正常社保的基础上,享受300元/月的退休补贴。

  政治发展有空间。全镇社区书记中,目前市、区两级党代表和人大代表共16人。近3年,共有10名社区书记获“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常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3名基层岗位负责人进入镇领导班子。

  教育培训有计划。举办8期社区书记论坛,围绕基层党建、长效管理、“散乱污”整治等,比工作成效、找存在差距,进一步营造“你追我赶、不甘人后”氛围。组织社区书记赴常熟、张家港宜兴等地“沉浸式”学习,推动社区治理、社区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

  工作绩效有考核。明确年度考核评价标准,每季度对社区书记开展个人工作考核,问题短板逐项整改。考核结果与个人年底绩效挂钩,拉开档次、激励先进,不能胜任岗位要求的及时调整。

  严管厚爱,激励担当。目前,湖塘镇各集体组织拓宽增收新渠道,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4.6万元。湖塘镇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全国千强镇中位列第21位。(许峰 马浩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