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内首创!“常州教育电子地图”投入试用
2019-10-24 09:1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我家的学区是哪所学校?”这是所有家长所关注的问题。日前,市民程先生欣喜地发现,通过“我的常州”APP可以查询到学区,且以地图的形式,形象、详细地显示了诸多学区信息。程先生告诉记者,之前他也在网站上查询过学区,但是仅显示一个学校名字,而且一些新小区也无法查询。“现在通过手机,就可以查询,十分方便。而地图模式也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学区信息,包含内容也更多了。”

  

  常州教育网“常州教育电子地图”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这是该局从今年初启动的“常州教育电子地图”——以地图形式向市民提供学校地理信息查询、大市范围内公办小学和初中施教区查询、校外机构查询和入学指南等服务。目前,“常州教育电子地图”已在“我的常州”APP和常州教育网上提供试用,这在省内属于创新。

  “每个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有对应的施教区。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施教区信息处于不断微调状态,市民对此类信息也十分关注和敏感,所以教育部门应该尽可能向社会公开施教区信息。”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我市各级教育局通过电话、网页或简易查询系统等向社会公开施教区信息,但无论是信息的丰富程度,还是获取信息的便捷性都存在不足。为此,今年,市教育局利用大数据,提升教育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数据的开放度。

  据了解,“常州教育电子地图”是我市首次提供大市范围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施教区信息、各级各类学校、校外机构等教育资源的查询服务。目前,施教区信息已更新至2019年6月。任何区域的市民均可通过APP或网页,直接了解学校或培训机构的信息。

  记者点击“我的常州”APP-“学区查询”,输入某地址后,“电子地图”查询结果迅速显示,包括对应小学和初中、地址、咨询电话、上级部门电话、学校网站、公交线路等,与学区有关的信息基本涵盖在显示页面。此外,无需输入文字,点击鼠标,就显示我市任意位置周边5公里内的各级各类学校的分布情况。这对于要购房的市民或准备在常州定居的新市民来说,可以使他们对新居周边的教育资源情况有了总体把握。

  “除了查询功能,‘电子地图’还有利于市民更多参与到教育决策中来。”该相关负责人解释,“电子地图”直接将某个区或全市教育资源的现状呈现眼前,直观反映各级各类学校的分布情况。“有时,图形化的表达方式比文字、表格更有冲击力。”他说,通过“电子地图”,能让市民有一个新的角度来了解教育资源、理解教育矛盾,同时更加关注常州教育,积极参与政策意见征集,提高决策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继续完善该数据平台,整合设计,将其与其他系统进行共享数据。“比如连接学籍库,显示学生统计信息;连接公安人口数据系统,预判学校新生数;连接规划部门的数据,显示校内布局。” 尤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