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鲜事!常州一农贸市场里开辟了阅读区
2019-10-23 10:2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下午4点,位于新北区河海街道的东海综合市场C区迎来了午后小高峰。不仅附近的居民来这儿买菜,就连刚刚放学的孩子,也在家长的带领下,走进了市场里的樊登读书区。市民刘先生就带着女儿来到了这里,他说,正好家里没人做饭,女儿下课了就直接带她过来,先做会作业,他则可以看会书,然后吃完晚饭直接回去。

  菜市场,原本是一座城市里充满烟火气的地方。在里面开辟阅读区,听起来是个新鲜事儿,而且在常州的农贸市场里,这可以说是首家。

  走进东海综合市场,“逛菜场、吃美食、学烹饪、读书交友”的宣传牌让人耳目一新。东海综合市场始建于2008年,去年市场改造,C区改建为旺也美食广场,目前有经营户100多家,占地2500平方米,除了水产、菜、肉、禽类等摊位,还设有可直接加工菜品的中央厨房以及可直接就餐的美食广场。

  市场负责人詹伟军是宁波人,来常州已经十几年。他热爱文化,喜欢阅读。去年8月,适逢市场改造,他便想着,如何让农贸市场呈现出“市井文化”。“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了,电商迅猛发展,让买菜这件事都可以足不出户。但是逛菜场这件事,在很多年前却是慢慢悠悠的,折射的是一种生活的腔调。”詹伟军说。

  

  阅读区会不定期举办阅读分享会

  

  这里还开设了免费的烹饪班

  经过前期的接洽和筹备,詹伟军引入了樊登读书会。今年5月,市场内的樊登读书区正式启动,在原先的美食广场辟出一块阅读区,先期由市场购买了3000册图书,供市民阅读。“现在我们提倡‘全民阅读’,阅读这件事,不是只能在书店、在综合体,菜场也可以有这样一片书香之地。”

  詹伟军说,依托樊登读书会,他们已经开展了好几场公益阅读活动,请来了大学教授作讲座。此外,依托辖区有关部门、社区,他们还开展了道德讲堂、阅读分享会等活动。家住附近的朱女士,来了两次之后,觉得这种形式很好,“谁能想到在菜场里还会有一个阅读角?”

  据了解,未来,阅读区还将在辖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加购书籍,并完善借阅系统,“让市民能来看书,也能把书带回家。”

  (吴燕翎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