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原则就是“一分钱也要退”
2019-10-23 10:1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金坛开发区税务分局的工作人员缪腊荣在认真处理应减免未减免的疑点数据核实名单时,发现一家来自外省的建筑施工企业——湖北广华信达建设有限公司也符合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的条件。

  据悉,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今年国家下的一招“先手棋”。其中,税收优惠政策追溯实施和多缴税款的退还也是减税降费的“重头戏”之一。缪腊荣介绍,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只要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均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退还2019年1月1日以来多缴纳的税款。

  让企业减免真金白银的好政策,真正“落地”时往往会碰到许多纷繁复杂的问题。比如,湖北这家公司,因外地建筑施工企业均为临时报验登记,在金三系统中登记的法人、财务人员、办税人员等信息不完整,导致这些纳税人的退税工作无法顺利进行。为了确保政策优惠应享尽享,缪腊荣通过查询税务登记信息等,终于与企业负责人董亮取得了联系。然而又发现,因该公司是外省企业,提供的退税银行信息无法直接办理退税,于是缪腊荣抓紧提请后台运维,解决了退税银行的问题,终于让企业拿到了2099.12元的退款。董亮感慨地说:“真没想到我们在外省施工也能拿到退税。刚开始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联系我时,我还以为是骗子,但他多次跟我通电话解释,让我消除了疑虑,真要为税务干部的耐心工作点个赞。”

  据了解,目前全市需要退税的纳税人中,近一半是自然人,又有相当数量的退税金额在十元以下甚至一元以下,许多退税工作都是在被疑——被拒——解释——退税的过程中完成。但税务系统的工作人员都没有打退堂鼓,按照“一分也要退”的原则,逐户与退税纳税人取得联系;对于因退税金额较少不愿办理的,也细致做好沟通解释工作。此外,税务部门还加强与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合作,简化办理流程,确保退税“出口”通畅,纳税人无需到税务部门办理手续即可把多缴的税款返还到原银行账户上,该业务的日处理量也从400户次提升到2500户次以上。

  (常税轩 马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