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进了趟汽修厂车子出问题了 举证责任倒置帮助维权
2019-10-22 11:1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被汽修厂清洗了三元催化器后,汽车就出现了问题,谁来承担这一责任?近日,武进区消协遥观分会利用举证责任倒置原则,为消费者挽回损失3000余元。

  今年9月底,何先生来到武进区消协遥观分会投诉,称今年3月,他在遥观镇广电东路一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清洗了汽车三元催化器,4月初,汽车仪表发动机警示灯常亮,经过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检查,确定是汽车三元催化器出现问题。从4月至8月,经过反复维修、调试后,他的车依旧无法正常行驶。8月30日,何先生被告知,汽车的三元催化器已经损坏,需要更换。因为何先生与汽车维修公司始终无法就维修费用达成一致,遂请求分会出面调解。

  调解中,何先生提出:汽车维修公司在清洗中损坏了自己汽车的三元催化器,商家应免费更换原厂的三元催化器,并调试到汽车可以正常行驶。汽车维修公司负责人提出,今年3月清洗三元催化器后,消费者是开着正常状态的汽车离开的,无仪表故障警示;三元催化器的损坏可能与何先生的用车情况、加油的油品质量有直接关系,不同意免费修理。

  调解员向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指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规定: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等耐用商品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对照这一规定,清洗三元催化器与损坏之间的因果关系,汽车维修有限公司应该承担证明责任。但是,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无法提供相关证据。

  后经多次调解,汽车维修有限公司同意更换原厂三元催化器,何先生只需承担三元催化器采购费用的25%,其余75%的采购费、工时费都由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承担。何先生表示满意。

  消协提醒消费者,三元催化器作为汽车尾气的过滤装置,是耐用零件。一般的日系品牌汽车,很少出现三元催化器损坏情况,德系品牌汽车如果积碳明显,应尽量选择正规的汽修服务公司进行发动机及三元催化器清洗养护。 (钱力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