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管出来”的第一名:业委会坚持11年考评物业
2019-10-21 15:1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小区物业不可缺少,遇到物业做不好时,业主就会炒物业的“鱿鱼”,以此来监督促进新的物业公司提升服务质量。天宁街道新天地花苑业委会却选择了另外一条路。

  “我们没有换过物业公司,业委会每年都会对物业公司服务工作进行考核评价。”10月14日,新天地花苑业委会徐建华告诉记者,考评工作类似于工厂的产品质量检验,已经坚持了11年,成为新天地花苑的一项传统。

  现实情况是,很多业主出了物业费,却不清楚物业具体提供哪些服务。无论物业做得如何,业主对物业的期望值与物业提供的服务都有一定的差距。新天地花苑业委会提出的观点的是,要求物业提供价值相符的服务。

  为此,业委会已经印刷了第二版业主手册,里面列出了物业的详细工作,接受业主日常监督。

  根据物业的工作,每年7-8月份,业委会主动联合社区,必要时邀请街道,组织业委会成员、党员业主代表等30多人,组成物业的综合管理、公共秩序、绿化保洁、设备设施管理、商务楼管理等6个工作小组,对5大类、17小类、82项服务标准认真进行检查考核。

  “你看,我们共用部位、共用设备设施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小组由业主委员会的姜建明带队,他以前是常州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商场管理部部长,另外的业主代表王旭耀、王学华、项奋等,相当专业,有的人还是单位的设备科长。”

  400多个机械车位中100多个损坏;小区797只灭火器中20%失效,80%器压力指针指向临界状态;小区道路破损严重,业主关注的路面维修力度不够……在2019年度的物业大检查中,6个工作小组共查出7个方面31个问题。

  “今年,我们已经进行了检查考评,小区的总体印象、物业服务好于电梯维保服务;绿化管理、设备管理好于环境卫生、车辆管理。小区车辆管理,包括非机动车管理,仍是当前一个薄弱环节,现在物业进入了整改与提升阶段”。

  业委会还按小区业主20%随机抽样调查,从300多户业主的满意度调查结果来看,基本上与今年的考评情况相似。

  徐建华认为,新天地物业管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他们稳步提高。

  “基础台账很多都是形同虚设,没有起到真正的作用和目的。比如卫生检查方面,卫生主管对十几位保洁员的工作每天进行检查,台账记录几乎都是良好、及格,几乎没有不及格,不达标的。这不符合客观事实,也与广大业主的实际感受不同。”

  今年物业对此进行改进,在卫生主管每天检查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主任巡查。

  “通过物业考评是希望促进物业服务质量的改善和提高,这也是业委会履行监督职责,维护广大业主权益的重要工作”。

  有考评就有落实。当天,新天地花苑的物业公司主动把2018年度的整改情况汇总表交到了业委会。42个问题中,有17个问题是短期可以整改处理的,有16个问题是列出计划逐步整改处理,还有9个问题是暂时无条件整改的,给予说明。

  由于小区管理基本有序,各项工作正常展开,在2018年常州市小区物业管理测评中,新天地花苑名列市第6名、天宁区第1名。 (凃贤平 沙杨 冯菊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