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对污水处理厂集体“动手术” 助力河湖水环境改善
2019-10-21 15:1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在占地11.6万平方米的滨湖污水处理厂,来自牛塘、西太湖等片区的生活污水正在这里进行集中处理。在传统的A2O处理工艺(厌氧-缺氧-好氧法)基础上,该厂增设了更为先进的MBR(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工艺。经过4道格栅的物理处理,污水将经由这项工艺进行深度处理,处理过后水质可优于一级A类排放标准。

  自今年运行以来,滨湖污水处理厂的服务范围已覆盖175平方千米,一期处理能力达5万吨/日,其中30%的尾水作为回用水,用于绿化浇灌、道路清洗、设备用水等。

  武进区在架起“面子”的同时,筑牢“里子”,对污水处理厂集体“动手术”。为保障用水质量,改善太湖水环境,提高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武进区对城区、漕桥、湟里三大污水处理厂进行提质扩容,并积极修编《“十三五”污水专项规划》,计划新扩提改10座污水处理厂,全面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水平,通过前端全面接管、末端全力处理,为水环境整治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从武进区“263办”获悉,除三大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开工外,该区还将原处于“半停滞”状态的马杭工业污水处理厂重新利用起来,改建成集工业污水处理与城镇污水处理两大功能的新马杭污水处理厂。

  武进区现有城区、滨湖、湟里、太湖湾等1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及纺织园、前杨等3座工业污水处理厂,其中生活污水总处理能力达每天42.75万吨。预计到2022年,全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每天54.75万吨。

  (童华岗 武生轩 李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