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检察院与教育局建立十项协作 共同加强校园法治建设
2019-10-21 15:0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市检察院、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建立十项协作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深化检教合作,延伸协作领域,有力推动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

  目前,两部门通过建立“法治进校园”常态化推进制度、法治课程联合研发推广制度、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共建共享制度、信息互通研判制度,在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研发法宣产品、培育宣讲力量、增强法治教育立体化渗透能力、完善信息交流反馈机制等方面共同发力,努力提升法治教育质效。作为《意见》实施后的首项检教协作工作,接下来,防范性侵课程将逐步走进中小学课堂。

  《意见》还通过构建校园安全防控协同治理制度,为在校学生建起安全制度屏障。两部门将着力在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建设、教职工及临聘人员准入制度完善、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联合施策,净化未成年学生成长环境。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多发的现实,《意见》还将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治理纳入检教协作框架。

  遵循“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意见》区分涉罪未成年人、有严重不良行为倾向的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等五类特殊群体,分别确立了联合帮教救助制度、临界预防制度、亲职教育制度,针对不同主体开展联合帮教、教育矫治、安抚救助等工作。同时,通过开展亲职教育,督促监护失职、监护不当的监护人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强化家庭保护。

  为实现对未成年学生的全面综合保护,《意见》还强调构建“两点多面”社会支持长效制度,旨在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司法“四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 (王磊 尹梦真)

  名词:“一号检察建议”

  2018年10月,最高检认真分析办理了性侵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犯罪案件,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向教育部发出检察建议,被称为“一号检察建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