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气瓶着火应该怎么办?网上这段“消防员”讲课视频别转了
2019-10-16 11:1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10月13日,无锡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很快网上流出一段白衣“消防员”讲课视频,说遇到燃气起火时,先关阀门是错误的,必须先灭火再关阀门。昨天,市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周祥表示,这段视频里的白衣“消防员”并非真的消防员,而且他讲的过于片面和绝对,到底是先关阀门还是先灭火,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分析。

  周祥表示,首先这名男子穿的衣服很像消防员的白色夏季短袖制服,但是肩章上的条纹不对,左胸口处也没有别消防胸徽,因此他的真实身份应该是一个社会上的所谓培训讲师。结合往年的类似情况来看,这些讲师会以讲授消防知识为由,趁机推销一些家用的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而真正的消防员授课,只会讲授消防安全知识,不会推销任何消防产品。

  其次是该男子讲授的燃气起火时先关阀门不对,应先灭火再关阀门的观点,周祥认为是片面和绝对化了。为了增强这种说法的可信度,男子还引用了负压回火的说法,说先关阀门会造成火烧得更大。但其实负压回火只会发生在大口径燃气管道里,因为燃气气压远远高于大气压,压差比很高,因此关闭阀门降低燃气气压后,大气压才会把火压回管道里去。但像液化气瓶和家用天然气,压差比很小,不会造成这种现象。

  周祥提醒广大市民,遇到家中天然气软管起火,只需关闭阀门就可以了。遇到家中液化气钢瓶起火,在钢瓶阀门完好的情况下,首选是关阀,阀门关了没有气源火自然就灭了。如果钢瓶阀门损坏,能拎到空旷地带站立放置的,可以不灭火,用水冷却瓶身,等液化气烧完就可以了;不能移动的,可以先灭火,再用湿抹布等物品堵住瓶口,再送到专业的液化气站进行处置。如果钢瓶横向倒地燃烧,不要自己擅自处理,要等消防人员前来处理。

  总之,遇到燃气火灾,不管是能够自己处理,还是无法预判或无处置能力,都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由消防员到场处置,切记不要让燃烧的钢瓶横倒过来。

  (舒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