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房贷新政后,还款压力变大?权威人士解析
2019-10-16 11:0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国庆长假过后,住房贷款利率定价方式变化。房产中介“早买可省一辆车”的说法不准确——

  业内:目前房贷利率只有千分之六的变化

  常报全媒体讯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公告,国庆长假过后,常州各商业银行新发放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由之前按央行基准利率上浮一定比例确定,变为按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而且每个月可能都会有所不同。

  记者采访我市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我市首套房住房贷款利率5.45%,二套房住房贷款利率5.65%,比之前贷款利率略升。

  市民担心房贷新政后

  还款压力变大

  “8月下旬,我就知道新政要实施,可是老房子房款10月1日才收到,一直以为银行国庆期间休假,就耽误了房贷办理手续,现在银行告诉我,房贷利率上升了,我算了一下,多了千分之六。”家住天宁区的江女士告诉记者,国庆长假期间,她和家人看好一套大平层,现在实行新的房贷政策后,她对银行给出的房贷利率有点疑惑。钟楼区司女士,本决定在新区购置一套89平方米的房子,住房贷款利率定价方式发生变化后,她想缓缓购房计划。

  究竟如何测算

  得听权威人士解析

  有房产中介放消息说,“早点买,直接省下一辆车。”中介把房贷新政实行前后做了对比,房贷新政实行前按照4.9%计算,房贷新政实行后按照5.5%计算,假设100万房贷,就要多还14万元多的利息。

  “中介公司这个算法不靠谱也不准确。”我市怀德路上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按央行基准利率上浮一定比例的规定,我市国有大行首套房房贷利率在5.39%,二套房房贷利率在5.6%,而中介公司给出的房贷基准利率4.9%明显是不对的。

  采访中,记者从我市某国有银行常州分行的个贷中心了解到,房贷利率挂钩LPR之后,当前常州地区执行的房贷利率为: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在LPR的基础上加60个基点(在部分股份制银行为加55个基点),二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相应期限LPR+80个基点。

  在我市,目前只有个别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为5.4%,而二套房贷利率,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执行贷款利率都为5.65%。

  “节前节后有不少客户来银行咨询房贷的事,询问最多的就是房贷利率问题。”我市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介绍说,按照目前情况来计算,不管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房屋贷款利率并未出现较大波动,买房人的房贷压力和之前相比,也无明显增大。“从目前情况看,我市房贷利率只有千分之六的变化,还款压力影响不太大。” (宋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