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狄富清:五十年著书千万字 八旬老人的追梦人生
2019-10-15 14: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彭迪 钱成  
1
听新闻

  “小钱,告诉你个好消息,我等了十年的这本书,今天终于出版了!”九月末的清晨天气微凉,推开办公室的门,狄富清早就在办公室等我了,年过八旬的他手里拿着刚从邮局取回的新书,高兴得像个十几岁的孩子。

  

  最新出版发行的《变电站现场运行使用技术》一书

  狄富清今年八十岁,是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的一位退休党员干部,曾任溧阳市供电局副局长。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狄富清就从事电力技术类书稿写作,从公司用电科科长的职务上退休后,他更是全心全意投入其中。是业内公认的老权威、老前辈。这次由中国电力出版发行的《变电站现场运行实用技术》一书,也是圆了他著书道路上的又一个梦想。

  伯乐不常有 一句话点燃著书激情

  

  农电学术现场讨论会

  1975年6月,在河南省电力工业局组织的农电学术现场讨论会上,当时正在河南省电业局工作的狄富清结识了他的伯乐---水利电力出版社资深编辑何承志。

  在闲聊中,何承志被狄富清的钻研精神和严谨治学态度深深打动,他一再鼓励狄富清把自己的所学出书发行,并当场表态愿做其书稿的责任编辑。从此,狄富清正式踏上了书稿写作的道路。

  

  与何承志讨论书稿

  1979年,在何承志的帮助下,狄富清将德文版《异步电动机设计例题》一书中的10多万字精华部分译成了中文。与此同时,为了更多地了解国外电力方面的学术成果,狄富清自学法语、日语和英语,并在随后一年内将10余万字的《电专业》由日文版翻译编撰成了中文,发表在当时河南开封地区科委出版的科普杂志上。

  两本书籍译编的成功让狄福清在电力著作圈内小有名气,他受邀参加了全国水利电力部、八机部组织的农村低压电器联合调查小组,参与到《农村低压配电装置》一书的编写当中。狄福清先后到中国各省的农村、厂矿低压配电房进行调查,详细记录各项设备信息。历经数次草稿修改,凝聚了他10多年心血、总计10余万字的《农村低压配电装置》一书终于在1986年10月出版,深受广大农村、厂矿电工的欢迎。

  退休不是结束 而是全新的开始

  1999年12月,兢兢业业工作了33年的狄富清虽然退休了。可他却似乎比上班更加忙碌了起来。2005年,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接到了一个重大政治任务--续写《电力工业志》。溧阳公司第一时间联系上了狄富清邀请他主笔编写,接到邀请的狄富清更是毫不迟疑的接受了这一任务。

  

  狄富清编写《电力工业志》

  “我当时就觉得终于可以有个事做做了,所以啥也没想就答应了”。狄富清笑着说。虽然他具有一定的经验优势和较强的文字功底,但撰写电力工业志还是一项繁杂的任务,对当时六十多岁的狄富清也算是不小的挑战。为反映溧阳电力的真实情况,他不顾年老体弱,四处奔走收集资料,将所收集汇总的资料进行反复核对、缜密分析后,整理成篇。

  “写一本书,至少要少活3年!你都这么大岁数的人了,那么拼干嘛?”在那段时间里,狄富清的老伴潘秀英常常一觉醒来还看见狄富清趴在书桌前,戴着老花镜写写画画。潘秀英的心情很复杂,她为狄富清的成就感到骄傲,又担心高强度的工作对狄富清的身体造成伤害。

  “老伴,我知道你心里想什么。但著书是我的爱好,我要把学到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都写到书里,让它们传播给更多的人,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狄富清明白潘秀英的顾虑,在安慰她的同时也希望获得她的支持。

  2011年8月,在狄富清的不懈努力下,《电力工业志》一书终于出版发行,书中的内容详实准确,充分反映了电力工业发展的点点滴滴,得到了各级公司领导和员工的一致好评。《电力工业志》的成功发行,让退休了的狄富清找到了自己发光发热的舞台。

  

  狄富清所编著的书籍

  随后的几年里他相继出版发行了《城乡电网配电装置》、《变电设备合理选择与运行检修》、《配电实用技术》等10部700余万字的电力专著。

  只要心中有梦 哪怕八十也不晚

  

  《变电站现场运行实用技术》手稿

  狄富清一直有个梦想,他想编著一部关于变电站现场运行管理的专业书籍。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与准备后,《变电站现场运行实用技术》的编著被提上了狄富清的著书日程。在草拟了全书的目录和初稿后,2012年6月,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从北京传来,中国电力出版社在对狄富清的《变电站现场运行实用技术》很快给出了同意出版的积极回复,得知这一消息的狄富清乐开了花。

  

  狄福富现场了解设备

  实现梦想的第一步算是成功了,为了使内容更好顺应新型技术,不会使用电脑的狄富清就将一些著书过程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记录下来,让公司的年轻员工为其在网上进行查阅并手机打印资料后,自己带回家慢慢研究,往往为求证一个技术标准的准确性,翻来覆去计算几十遍那都是常有的事。同时考虑到书本的内容要贴近生产实际,他就隔三岔五的让在变电站值班的大儿子狄晓渊带上自己一起去上班,在现场收集数据、了解设备,和儿子及其同事一起探讨变电站现场运行的实际问题,通过深入现场的调研分析将新思路、新方法融入书中。

  “只要每天有上一道小菜,抿上一盅小酒,我就能得到最好的休息”看着眼前这个七十多岁为了著书每天在变电站、图书馆忙上忙下的“老小孩”,老伴潘秀英既生气又无奈,为了狄富清的梦想,潘秀英除了无条件的支持他、陪伴他、还能怎么样呢!

  2019年9月,花了整整十年、共310页、50多万字、百余幅插图的,《变电站现场运行实用技术》最终得以出世。狄富清的梦想终于在自己八十岁这年梦想成真!

  

  狄富清伏案写作

  如今,狄富清已经著写了十二部,一千余万字的电力学术性著作,这些专著凝聚了他毕生的心血。“老骥伏案,志在传承”八十岁的狄富清依旧每天忙忙碌碌却乐此不疲,他说自己就是一匹识途的老马,在以后的日子里他还将继续用他的笔写出更多的书,为一代又一代电力人指明前方的路。(彭迪 钱成)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