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城樾隽工地深夜施工噪音扰民 已被多次处罚并约谈
2019-10-15 14:2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从9月份到现在,工地三天两头到了半夜还在施工,我们真是受尽了折磨!”近日,市民陈女士反映,她家对面的新城樾隽工地经常深夜施工,严重影响附近居民休息。更让她生气的是,她为此打了许多投诉电话,却被告知“没办法”,工地噪音依旧。

  陈女士家住新北区丰臣凯林花园,与新城樾隽工地仅隔一条马路。据她介绍,今年以来,对面的工地开工后,偶尔会出现深夜施工的情况。到了暑假,由于孩子可以多睡会儿,一家人也就默默忍受了工地噪音。但自9月份开学以来,对面的工地经常到了半夜仍在施工,即使门窗紧闭,深夜时分家里仍然充斥着工地机器的声音。过了凌晨,她们实在困得不行睡着了,工地却还在施工。她的孩子正读高三,即将面临高考,每天的课业十分紧张。受此影响,孩子每天休息时间只有5个半小时,让陈女士心疼不已。

  陈女士在家中录制的视频显示,深夜10点过后,对面工地灯火通明,噪音清晰可闻。陈女士表示,自9月份以来,她多次通过12319投诉平台反映工地噪音一事,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她甚至被告知“没办法”“不能停工”。“那我们这些住在工地附近的居民到底该怎么过?”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施工单位在夜间(22时—次日6时)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应当提前办理夜间施工许可手续。新城樾隽是否取得了夜间施工许可呢?记者从新北区生态环境部门了解到,建筑单位首先需取得当地居民社区街道、建设主管部门许可,方可到生态环境部门申请办理夜间施工许可。截止到目前,新城樾隽并未向新北区生态环境部门申请办理夜间施工许可。

  据了解,新城樾隽工地于2018年底开工,目前有两家正在建设的施工单位。新北区城管部门表示,在接到居民投诉后进行了调查,两家单位未取得许可擅自在夜间施工属实,噪音主要影响到附近的丰臣凯林和朗诗两个小区的居民。自今年以来,两家施工单位已经多次被新北城管部门处罚,累计处罚金额15万余元。

  工地深夜施工,难道只能一罚了事?《江苏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规定:“未取得证明擅自在深夜连续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或者不遵守作业时限规定的,责令立即停止施工,可以处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新北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地深夜施工主要是混凝土浇灌的工艺需要,确实无法立即停工。另外,工地为了赶进度,还存在早开工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新北城管于近日约谈了两家施工单位。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由于混凝土的供应间歇时间不确定,且车库地板、顶板混凝土方量大,根据施工工艺和浇筑效率,需要连续24-48小时浇筑。针对噪音扰民的情况,两家施工单位表示,后期会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吴同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