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公布 常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入选
2019-10-15 13:4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国家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日前出炉,常州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成功入选。

  国家启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工程,旨在通过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强健产业链、优化价值链、提升创新链,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产业链竞争优势。

  根据我市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市发改委牵头研究编制了“常州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设方案,通过多轮专题汇报、评审,最终成功跃出。

  据了解,入选国家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将在六大方面享受政策支持。主要包括:建设培育一批产业集群领军企业,择优将重点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支持产业链协同创新平台、检验检测和智能园区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联合有关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对产业集群重大项目给予较大额度和较长期优质信贷支持;引导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等设立子基金;配合国务院办公厅对真抓实干、成效显著的地市进行表彰,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申报中给予特定申报名额和投资倾斜;在知识产权服务、重点技术研发、专项债券融资、人才奖项计划实施等方面给予支持。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我市将积极行动,从三方面着手,在全国打响“常州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名片。

  一是深化细化产业集群建设方案,研究制定促进产业集群建设配套措施,明确落实产业集群发展核心承载区布局,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形成以点带面、多方协作、高质量建设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是创新产业集群发展和推进机制。探索“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推进模式,推动建设集研究开发、检验检测、成果推广、创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公共服务综合体。建立龙头企业项目、产业链配套项目和公共支撑项目等重大项目储备库。建设培育一批产业集群领军企业、重点创新孵化机构和产业高技能人才,探索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和产业链协同创新中心。建立健全产业集群统计监测体系。

  三是围绕国家政策方向,加快向上争取更多的资源,将金融支持、企业支持、项目支持等多方面的政策尽快落地并加快转化为集群建设、企业发展的动力。 (发改轩 孙东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