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公园种什么树、种多少,现在有了参照标准
2019-10-14 09:2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今天是世界标准日,1946年10月14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英国伦敦建立,次年2月正式宣告成立。1970年10月14日举行了第一届世界范围的庆祝世界标准日的活动,今年是第52届。设立世界标准日的目的,是提高对国际标准化在世界经济活动中重要性的认识,以促进国际标准化工作适应世界范围内的商业、工业、政府和消费者的需要。

  如今,从服装鞋帽到食品,我们日常吃穿住行游所用到的产品和服务,几乎都有标准可循。标准,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公园或绿地种什么树、种多少,有了参照标准

  常州的秋天,最“色”的是哪个公园?毫无疑问,青枫公园几乎独占了常州秋色的鳌头。

  青枫公园为什么这么好看?记者跟公园管理中心主任赵卫华博士聊了一个半小时,大致明白了:园林景观苗木搭配是一门科学,不是随便种下一批树这么简单。

  每年8月下旬,长江路上的黄山栾树渐次开出明黄的花朵时,这就意味着,常州就快要完全告别真正的暑热了。开黄花、结红果的黄山栾树,是常州秋天最美的风景之一,也是包括长江路在内的多条城市主次干道的主要行道树。

  赵卫华介绍,在常州的城市绿化中,用得最多的三种树,依次是香樟、石楠、黄山栾树。这三种树各有其优点——黄山栾树秋季可以观花观果,香樟四季常绿开花时香味怡人,石楠是很好的彩叶树种,春季嫩叶初发时可以观叶。

  

  秋天,青枫公园的色叶树各有其美。

  青枫公园枫彩工作室的工作人员曾对我市高架环线核心区内的24条城市道路作过实地调查。调查发现,我市城市绿化现状存在着树种单一、生物多样性不足的情况,且这一现象在全国很多城市普遍存在。

  不过,这种情况正在改观。10年前,邻近的苏州、杭州、上海等城市已经先行一步,在城市绿化中引入“三化”理念,即彩色化、珍贵化、产业化。“城市要有更多的色彩,每座公园、每块绿地、每条道路规划建设之初,就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绿化规划。其中,乔木是一个城市的骨架,乔木的选择和搭配最能彰显城市特征。”

  正是在这样的思路指导下,今年9月10日,我市正式发布了常州市地方标准《常州市色叶植物(乔木类)配置指南》(DB3204/T 1003-2019),该标准自今年9月30日起实施。

  这项标准由常州市绿化工程管理中心(常州市青枫公园管理中心)等单位共同负责起草,标准规定了常州市色叶乔木的树种选择与配置原则、各类绿地树种配置指标、树种配置主要形式、构图原则与方法以及管理养护。

  这项标准的出台,为常州市城市绿化的规划、设计与建设,推广应用乔木类色叶植物和植物造景提供了技术指导和依据,市政公园、公共绿地、道路绿化、医院和学校绿化、小区绿量,树种如何配置、颜色怎么搭配,都可以参照这个标准。

  标准化试点,助推“雷利制造”向“雷利智造”迈进

  

  雷利电机生产车间

  今年7月中旬,江苏雷利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省级高新技术自主创新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了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专家组的考核验收。

  2017年上半年,雷利公司承担的“BYJ新结构步进电机智能制造高新技术自主创新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式立项,从立项到今年通过考核验收,两年多的时间里,雷利公司有什么变化?

  雷利公司标准化工作负责人袁卫军介绍,雷利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微电机的企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都很高。这一标准化试点项目涉及到的是公司的主打产品系列,占到了年销售量的60%,试点以来,该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由之前的30%提升到了40%,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

  试点期间,雷利公司完善了包括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在内的公司“BYJ新结构步进电机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积极开展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研制工作,制定1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完成2项发明专利的申请工作,制定了9项企业产品标准,建成同行业中首条智能生产线,提升了产业创新能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袁卫军说,试点以后,公司的标准化、模块化生产,对不同系列的产品进行了整合,使产品与产品之间的通用性更强。就像乐高的积木一样,通过成千上万种不同的拼接和组合,从而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标准化试点有何意义?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汪智慧介绍,对于企业来说,可以有效提高生产效率,使企业朝着更为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方向发展,同时也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雷利公司的试点,正是这样一个例证。近几年来,外形时尚劲酷、功能强大的戴森吹风机、吸尘器等产品,在年轻一代消费者群体中很有市场。实际上,雷利为戴森提供配套电机已经有近五年时间。今年,雷利公司相关负责人还专程前往英国,领取戴森公司颁发的“2018年度全球供应商最佳质量奖”,雷利也是为戴森提供配套的企业中,唯一获得该项奖励的中国企业。进行标准化体系的试点,使企业在面临同行竞争时,有了加分项。

  袁卫军说,标准化试点是一个体系工程,是产品实现全过程的标准化,试点有助于推进研发、标准、知识产权、产业化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公司从“雷利制造”向“雷利智造”迈进。

  主导和参与各级标准制定,三年建设标准化试点110个

  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汪智慧介绍,2018年1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首次赋予设区的市地方标准制定权,我市由此启动了常州市地方标准建设。

  2018年,我市首批立项6项常州市地方标准,目前已发布实施《企业境外参展知识产权指引》《常州市电梯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技术规范》《常州市园林色叶植物(乔木类)配置指南》3项标准,另3项标准将于今年年内发布实施。今年7月下达了第二批标准立项计划,共7项。

  2019年,我市新增主导完成2项ISO国际标准、12项国家标准、13项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制订。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8项、国家标准582项、行业标准601项、江苏省地方标准125项,这些标准,涵盖了各行各业。

  2017年,我省发布了“标准化+”行动计划,推进三年来,全市累计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建设各类标准化试点或示范区110个,其中大宗农产品基本实现全覆盖,旅游业实现从单一景点景区标准化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标准化服务转变。今年新获批1项国家级、4项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目前在建标准化试点共25项。

  在社会事业方面,居家养老、城市公交、敞开公园、政务服务、机关事务管理等标准化试点建设,主导制定江苏省地方标准《“不见面审批”服务规范》,促使社会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在先进制造方面,江苏戚墅堰轨道交通产业园获批第二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吟飞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获批第一批国家消费品标准化试点,以点带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推进有机农业综合体、公共自行车等领域标准化建设,建立全链条、涵盖服务客户各要素的标准体系。

  本版文字 胡艳 图片 朱臻 部分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