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退伍兵创业 致富后资助50多位贫困学子
2019-10-12 11:1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溧阳市别桥镇说起刘建华家庭,邻里总会竖起大拇指。刘建华1989年退伍后回到家乡自主创业,开了一间电机修理经营部,不仅带领乡亲共同致富,还资助了50多名贫困学生。30年来,他资助困难群体的资金总计近200万元。

  刘建华与妻子杨雪芳都成长于普通家庭,结婚多年来,不管是经济收入、教育孩子还是孝敬父母,夫妻二人始终分担困难,共享欢乐。因为刘建华工作忙,杨雪芳便更多地承担了照顾老人、小孩的责任,她总说:“他外面的事我帮不上忙,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我们这个家照顾好。”正因为有了“贤内助”的支持与信任,刘建华家养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关爱的文明家风。

  这些年来,刘建华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从电机修理经营部开业后,他便把本村待业在家、生活困难的青年招到经营部学徒,带领他们共同致富,他的“徒弟们”也先后学到了手艺,并在高淳、溧水、句容等地开了自己的修理部。

  刘建华创业成功后,看到村里道路泥泞不堪,在经营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拿出10多万元,为村里浇筑了水泥路,从而使塘马村成为当地第一个通水泥路的自然村。2012年,塘马村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时,他又拿出10万元支持家乡建设。

  当看到一些贫困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辍学在家时,刘建华再一次主动伸出援手,他和弟弟刘小华成立了“帮困助学基金”,每年为经济困难的学子提供帮助。几年前,社渚镇一男子因车祸落下终身残疾,丧失工作能力,使家庭陷入了贫困,其正在读高一的儿子冬冬甚至连学费都交不起。刘建华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赶往冬冬家中,确认情况后送上了学费,帮助冬冬顺利完成学业。后来,冬冬又考入大学,结婚时特地把刘建华邀请到婚礼现场,再三感谢。“作为一名党员,帮助困难群众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让贫困学生有平等的学习机会是我最大的心愿。”这是刘建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此外,他还经常给村里的老人送去慰问品及生活补助,30年来,刘建华资助困难群体的资金已近200万元。“我从来不过问他捐出去多少钱,既然我们有这个条件,就要尽力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杨雪芳说,她总是告诉孩子,要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尽力回馈社会,因为从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得到的快乐,是其他任何物质享受都比不上的。 小波 管文彪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