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一企业邮箱被盗 15万元货款打给了骗子
2019-10-12 10:4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期,常州接报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有所抬头,诈骗方式并不新鲜,都是一些老骗局。“比如,针对企业的有盗窃企业邮箱诈骗货款,这类案件接报过很多次,还是有一些企业没有重视。另外、网络贷款、网络兼职(刷单)类诈骗,还是有很多市民上当,被骗金额都不是小数目,有受害人甚至倾家荡产。所以,大家无论如何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市反诈骗中心民警说。

  重点案例

  企业邮箱被盗,15万元的货款打给了骗子

  9月底,张先生向警方报警称,常州一家灯具进出口公司与俄罗斯一家企业有贸易合作,对方预定汽车配件,先期支付了30%的定金。不想,常州公司的企业邮箱被骗子盗用,骗子给俄罗斯合作方发邮件称,收尾款的账号变更为秘鲁的一家银行。俄罗斯方面将尾款22333.9美元(15万余元人民币)汇入骗子提供的秘鲁银行账户。

  “有外贸业务的企业,一定要跟对方公司说明,打款账号不会变更。如果收到相关邮件,一定要直接和公司联系。我们建议企业与国外客户签订合同、支付款项时,通过电话、传真、视频等方式进行沟通后再操作,提升安全系数。”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提醒,企业也要保管好邮箱账号和密码等信息,涉密信息专人专机使用;强化电脑防毒杀毒能力;加强对员工的网络安全培训,不轻易点击可疑链接;建议使用安全系数较高的电子邮箱,并将邮箱与手机号码绑定,添加验证码环节。

  警情周报

  网络小额贷款诈骗发案86起

  根据警务平台警情库统计(10月4日至10月10日),本周共接报通讯网络诈骗警情356起,同比上升41.3%,预警拦截境外语音诈骗电话682起,冻结资910万余元。

  从作案手段来看:网络小额贷款诈骗86起,冒充熟人、领导诈骗21起,网络兼职诈骗34起,网络购物诈骗31起,网上投资诈骗48起。

  其他案例

  网络兼职、网络贷款类诈骗依然是重灾区

  1.10月7日16时55分许,武进区的徐先生接到自称360借条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可以办理贷款。徐先生想要贷款,遂添加对方QQ为好友,并根据对方提示下载了一个“易信”App。对方又称,办理贷款需先收取包装费、解冻费等费用。徐先生信以为真通过云闪付、微信转账至对方银行卡的方式转给对方2.4万元,后发现被骗。

  2.10月7日14时许,武进区的丁女士接到电话,称她在京东上买的包有问题要退款。丁女士遂加对方支付宝为好友,并将验证码告知,让对方帮忙操作。对方称验证码错误无法操作。丁女士又按对方指示在京东“金条”上贷款提现,微信扫码支付7180元,支付宝又被扣款5250元。

  3.10月7日0时许,新北区的杨女士在家中上网时,看到之前收到的一条可以兼职刷单赚钱的短信。于是,她加了短信里预留的QQ号码为好友。对方发了一个链接给杨女士,杨女士遂按对方要求操作刷单,共计刷单10笔:其中有4笔13500元是通过支付宝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支付,另外6笔5.7万元是通过自己的民生银行卡转账。对方一直没有返现,也不回信息,杨女士遂发现被骗,共计损失70500元。

  4.10月8日19时许,新北区的吴女士接到电话,对方自称快递客服,称要为她办理退款手续。吴女士添加对方微信进行联系,按照对方提示进行操作,先后将自己借呗、滴滴出行、支付宝网商银行、360借条上的4000元、3800元、1900元、6800元借贷额度提现到自己工商银行卡上,并转账到对方提供的招商银行账户,共计损失15900元。

  5.10月8日15时许,溧阳市的刘女士在家中接到电话,对方问她要不要贷款。刘女士想要贷款,遂加对方微信进行联系。很快,她在对方的指导下下载“惠鑫易贷”App,通过支付宝扫码支付1488元成为会员。之后,又通过微信扫码支付7500元保证金。发现“贷款金额”无法提现,刘女士又按对方要求,通过银行卡转账3次共16967元到对方银行卡上。直到此时还是无法提现,她才发现被骗,共计损失59889元。 汪磊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