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婚车的变化,折射着百姓幸福生活的变迁史
2019-10-12 10:4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按照中国人的婚俗,新人结婚,新郎都要用婚车去接新娘。婚车是婚姻幸福旅程的开始,婚车见证着爱情的誓言,婚车也记录着时代的变化。从拖拉机、机帆船到自行车,从桑塔纳、夏利再到奔驰、宝马等,不同时代流行不同的婚车。婚车的变化,折射的是百姓幸福生活的变迁史。

  没有婚车的年代,接亲全靠两只脚

  花轿也称作喜轿,是传统中式婚礼上最常见的接亲交通工具,也是婚车最古老的样子。

  上世纪50年代,结婚流程十分简洁,“三大件”是唢呐、轿子、一把糖,即便现在看来足够简单的“三大件”,在当时也不是一般家庭能够承受的。条件较好的城区工作单位,能配发的“三大件”则是脸盆、痰盂、热水瓶。

  刘雅敏和冯凤仙都是“30后”,1958年两人结婚的时候婚车是黄包车。结婚那天,刘雅敏喊了10辆黄包车去迎亲。他和新娘各坐一辆,新娘的8个小姊妹每人一辆,浩浩荡荡从木匠街一路穿过南大街、局前街,再到新房里。

  然而,那个年代农村结婚就没有叫黄包车的条件了,市民王建方回忆起十几岁时跟着表哥去迎亲的场景,到现在都觉得难忘。“从位于现在新北的郭塘桥到三井,迎亲的队伍硬是扛着嫁妆走了十几公里的路。”王建方说,新人也得跟着队伍走,根本没有什么接送的交通工具,最后“挑夫”们都挑不动了,还是新郎亲自上阵的。

  对于娘家曾住在小河的钱玉瑛来说,50年前的结婚就是乘了一趟单程的长途汽车。她说,那年正月初三是她结婚的日子,她穿了件新做的黑色棉袄,跟哥哥嫂子和几个小姊妹大清早6点10分就乘长途汽车到常州汽车站,在常州汽车站转乘长途车到前黄的新家时,已经快到中午12点了。“新郎没来接我,我就自己稀里糊涂嫁过去了。”钱玉瑛笑着说道,她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这趟单程汽车票的票价:“从小河到常州汽车站票价是8角3分,常州汽车站到前黄花了6角5分,总共是一块四毛八。”

  拖拉机、机帆船当婚车,也挺“拉风”

  上世纪七十年代,婚车的轮子发生了质的变化。那时,一个生产大队几乎只有一两部拖拉机,在马达轰鸣声中,拖拉机成了许多年轻人的婚车。在农村,谁家喜事能借到拖拉机当婚车,那是不得了的大事。

  李南方1977年结婚的时候,家里人想尽办法借到了一辆拖拉机,“从东青到鸣凰,20多公里,我们早上7点出发,靠10点才到。”李南方告诉记者,那个年代没有导航,自己也没有去过新娘子家,拿了地址,只得一边开一边问。接到新娘后,两人就站在拖拉机拉货物的后车厢里,一路“拉风”地回家。

  用劳动工具当婚车在那个年代颇为流行,除了拖拉机,用来挖河泥、买肥料的机帆船也颇有人气。张琴娣还记得当时她从牛塘嫁到聚湖,就是乘的机帆船:“那一天是腊月二十八,船开到一半突然开始下雨,我们只得找篷布把一船的嫁妆盖起来。”因为机帆船的声音非常大,在岸边的人总忍不住多看两眼。“我们那时候的回头率也很高。”张琴娣说道,在东家浜上岸后,一行人还是继续挑着行李走到了新郎家。

  用自行车载着新娘回家,就是载着幸福回家

  上世纪八十年代,自行车和缝纫机、手表一度成为年轻人结婚必备的三大件,“飞鸽”、“永久”自行车是人们理想的交通工具。

  当时的自行车是奢侈品,一般人家都要存上好几个月的工资,还要尽量地节省家里的开支,才能买到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因此能拥有一辆自行车,当时是一件很值得炫耀的事情。而用自行车当婚车也成了当时的风潮。

  “我跟老婆是1988年结婚的,那时候结婚,别说汽车了,能有一辆自行车心里都会觉得美滋滋的。”徐曙春结婚时只有23岁,为了把新娘风风光光地接回来,他特意跟朋友借了一辆自行车,还给它装饰了一下,在车头系了一朵大红花。

  “我骑着自行车载着新娘觉得特别神气。”徐曙春满脸幸福地说道,那心情可不比现在年轻人坐着大奔差。

  能跟朋友借一辆桑塔纳当婚车,是一件很有排面的事儿

  上世纪九十年代,是婚车档次的分水岭,那时最理想的婚车就是桑塔纳,如果能找几辆桑塔纳组成车队,已经相当有排面了。当时也没什么租赁豪车的业务,借婚车完全靠朋友关系。一般的人能找一辆桑塔纳就很不错了,车队中多为面包车和摩托车。

  饶志萍和老公都是地道的湖塘街上人,虽然两人的家相隔不过1公里,饶志萍的老公还是跟朋友借来了一辆普桑,“老公说一定要给我一个完美的婚礼。”饶志萍觉得有了一辆私家车当婚车,婚礼充满了仪式感。

  千禧年之后,汽车越来越普及,越来越多的高端车也进入了中国市场,人们对汽车的认知水平也不断提高。为了凸显自己的“豪迈”,很多人开始使用奔驰、宝马甚至是加长版车型当作婚车,并且车队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头车”一词成为婚车的代名词。

  高端汽车占据市场,婚车也越来越“豪气”

  2010年左右,私家车成为婚车主流,不少私家车主利用周末时间兼职开婚车,婚车逐渐形成行业,并成为许多人的副业。为了方便组织与监管,常州在2015年成立常州市婚车协会,会长张佳庆告诉记者,根据车型划分,目前协会有32支车队,每个车队有30~50辆车。

  “婚车的变化和高端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有极大的关系。”张佳庆从事婚车行业10年,对于这十年来婚车的变化,他可以说了如指掌。“在2010年左右,红色君威最俏,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接100多单。”张佳庆告诉记者,那时候头车的价格大概在20万元左右,车队的其他车辆保持在10多万元的档次。但到2014年,80%的客户会选择价值百万的豪车作为头车,车队的婚车价格也飙升至40万元左右。“现在,头车的价格已经趋近150万元。”张佳庆表示,常州人的生活水平在提高,市场上豪车的占有率也在逐年上升,婚车的选择越来越贵也是必然趋势。

  “当然,有的年轻人不单纯追求豪车,会希望拥有个性化一点的婚车。”张佳庆透露,也有一些客户会选择用七彩的“甲壳虫”、“宝马mini”作为婚车。 吕亦菲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